立會否決辯論旅客影響民生動議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提出政府應採取可行措施,減輕因旅客過多而對本澳民生造成的負面影響的辯論動議,被立法會否決,表決結果為 6票贊成、 22票反對。

蘇嘉豪在理由陳述中指出,近十年本澳旅遊業發展規模迅速膨脹,旅客人數過量、休閒條件差劣、國際客源狹小之下,他質疑如何成就“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他續指,本澳無止境增長旅客量加劇本地交通壓力、推高社區物價和鋪租,認為政府有責任減輕旅客過多對本地社區民生的負面影響。

議員陳澤武在發言中表明不贊成,他認為本澳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旅遊局亦做了不少工作,加上本澳成為美食之都、港珠澳大橋開通效應等,遊客增長是理所當然,國家給予的政策本澳是應該加以推動,但要發展高質素旅客是要有過程,不可能限制旅客層次與人數。

議員區錦新表示贊同,認為有值得辯論的空間,但不一定是要求政府減遊客,而是應辯論如何減輕旅客對居民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