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廈門行」料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港澳深廈」之行將啟程,據台媒報導,韓國瑜此行重頭戲會在最後一站廈門,幷透露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26日將到廈門與韓會面。廈門將與高雄簽訂農業大單,約1萬5000噸高雄農產品將銷往福建。

據《旺報》記者自北京─廈門報導,韓國瑜22日啟程赴香港,23日到澳門,24日前往深圳,26至28日在廈門,行程緊湊。其中,在港澳有幾場投資洽談會,也會參訪金融貿易特區;到深圳將參訪高科技企業;廈門則會參訪港區建設、造訪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並與當地台商等座談。

韓國瑜7天的行程中,有將近3天在廈門。據瞭解,廈門會是此行的重頭戲,劉結一將專程飛到廈門,於26日下午與韓國瑜見面,之後再趕往海南參加博鼇論壇。

報導指,26日晚上,廈門市委書記、市長等當地官員則會宴請韓國瑜一行。廈門市長莊稼漢日前在兩會期間,曾拿自己名字「莊稼漢」展現幽默,稱他與韓國瑜是賣菜郎遇上種菜郎,可以「產銷一體」,屆時兩位「農民兄弟」的互動,也備受關注。

韓國瑜此行到廈門,還將簽署農業大單。據悉,雙方將簽署15000噸的農產品銷售合作,讓高雄實現「貨賣得出去」。

韓國瑜20日上午被問到時口風仍緊,僅強調將一切尊重當地安排。

對於媒體問劉結一「專程飛」至廈門跟韓見面?韓國瑜說,他並不曉得國台辦主任是怎麼來的?希望媒體不要用「專程飛」字眼,因為「這樣講好像有特殊性」。他強調,這次出訪就尊重當地城市的安排、平常心談經濟,多交朋友心胸打開,高雄的未來只有道路沒有圍牆,只有朋友沒有敵人。

韓國瑜還強調,此行出訪將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確定「東西賣出去、招更多觀光客進來」,這些原則不變。不會去碰觸政治議題,純粹定位為「經濟之旅」。若行有餘力也去看看人家怎麼培養青年人,回到高雄後我們也要大力培養下一代青年。

蔡英文21日下午登記參選2020年大選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20日晚間發出通知,表示蔡英文將於21日下午1時10分,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進行2020年領導人初選登記。

民進黨18日展開2020大選黨內初選登記,前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登記首日就赴民進黨中央黨部領表登記,在民進黨內拋下「震撼彈」。他聲稱民進黨形勢嚴峻,決定勇敢承擔並前往登記。蔡英文則在19日派出多位縣市議員代為領表。

蔡英文辦公室20日晚間發佈新聞稿,指蔡英文將於21日下午1時10分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進行初選登記,會後將接受媒體採訪,隨即展開出訪行程。這也正式意味著民進黨2020領導人選舉黨內初選,將是蔡賴兩人對決。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則指出,以目前內部所掌握的情況,兩方其實是平分秋色,沒有一方穩贏,因此建議蔡賴應該見個面。

國民黨建議尋求王朱同意初選納入韓國瑜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臺北消息:為推出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最強候選人,中國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20日提出建議,在初選公告前,以協調代替初選,詢問有意參選的朱立倫、王金平是否同意讓高雄市長韓國瑜納入競爭。

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初選規則已經敲定,為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決定。目前已宣佈參選者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但黨內基層希望韓國瑜參選的聲音不斷。前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初選,讓國民黨部分人士也更盼韓國瑜能加入黨內初選,產生最強人選。

李哲華表示,在4月初選正式公告前,由中常會授權提名小組直接找朱立倫和王金平協調,詢問是否同意將韓國瑜也一起納入競爭之中。而競爭的方式采全民調或是其他方法,由朱立倫、王金平自行議定,並經由此方法產生一位候選人,「雖沒有初選之名,但有初選之實」。

李哲華強調,如此一來,可解決韓國瑜要不要領表登記參選的問題,也可讓候選人的產生過程簡單化,畢竟國民黨的目標是要找出最強的候選人,而不是形式性辦了初選就好。

民進黨2020大選初選 卓榮泰擬推延協調時程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2020大選黨內初選,因蔡英文將於21日至28日出訪海外,與黨內初選時程部份重迭,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0日表示,初選登記時間絕對不會延後,但因應蔡英文馬上就要外訪,因此他主張適度調整參選人協調時間。

根據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的2020大選黨內初選時程,3月18日至22日初選領表登記,4月2日初選協調截止,4月4日至4月9日舉辦初選政見發表會,4月10日至4月12日初選民意調查,中執會4月17日公告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

卓榮泰20日上午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初選登記參選時間絕對不會延長,就是到22日截止,但因蔡英文馬上就要出訪,返台時間已經是28日,依照原定時程,只剩下4天的協調時間;因此他強調,如果為了讓蔡可安心出訪,他主張適度調整參選人協調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