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帶來國際產能合作「新機遇」

【新華社南寧4月19日電】「目前我們的手機蓋板和保護屏已通過韓國三星公司核驗,將進入其東南亞的生產線。」在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內的公司展廳,廣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德藝邊展示產品邊說,公司將在此建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設備生產基地,面向東盟、輻射全球。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位於中國北部灣沿海的廣西欽州市,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合作建設的國際園區。1000多海裏外的馬來西亞彭亨州,兩國合作創建了它的姐妹園區——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欽州和關丹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與東盟加強合作的關鍵樞紐。

「隨著發展機制日益完善,國際產能合作逐漸深化,‘兩國雙園’已經成為中國先進產能走出去和馬來西亞及東盟傳統優勢產業走進來的良好平臺。」欽州市委副書記、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樸說。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海外國家和地區共建經貿合作園區成為國際產能合作的重要突破口。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在建設8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數十萬個就業崗位。

「產業園區實際上是協力廠商合作模式,它能夠將中國的優勢產能、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發展中國家巨大的需求有效對接,實現多贏。」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說。

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國重要的汽車生產商,2017年7月,該公司總投資7億美元、佔地60萬平方米的印尼製造基地建成投產。公司副總經理練朝春說,基地已創造當地就業崗位超過3000個,對印尼汽車產業乃至經濟發展都將帶來積極影響。

廣西是中國重要的農業地區,柬埔寨、緬甸、越南等均是東盟農業大國。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越來越多廣西農業企業走進東盟,建立農作物原料生產基地,積極參與國際農產品貿易。截至去年底,廣西在東盟國家開展農業投資的企業數量累計71家,建成老撾、柬埔寨、越南3個農業科技試驗站。

除此之外,近幾年開通運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也在加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產能合作。

這條新通道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以重慶為內陸連接點,串起西北的烏魯木齊、蘭州、西安和西南的成都、貴陽、昆明等城市,而後經由廣西北部灣港前往新加坡等地。

「‘一帶一路’沿線多國正積極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對引進設備、技術、資金有著迫切需求。」廣西大學中國—東盟研究院執行院長王玉主說,中國西部多省區與這些地區的發展有相似之處,國際產能合作未來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