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從「一帶一路」走進聯合國

【新華社聯合國4月18日電】4月18日,在聯合國總部的一個專題研討會上,大家熱議一種來自中國的植物——菌草。

這場會議題為「菌草技術:‘一帶一路’倡議對促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質性貢獻」。菌草已經紮根100多個國家,「一帶一路」沿線的不少發展中國家朋友稱它是來自中國的「扶貧草」,有人乾脆稱之為「中國草」。

菌草技術是來自中國福建省的一項技術。中國研究人員發現,一些草本植物可替代木頭用於培育菌類,這就是菌草。菌草可被用於生產多種食品、飼料、肥料以及生物質能源等,還可用於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這項技術投入少,見效快,效益高。

據介紹,目前菌草項目已在中非共和國、斐濟、老撾、萊索托等100多個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沿線的許多小規模農戶受益於這項技術。他們通過接受培訓、栽培食用菌以及從事相關產業,提升了生活水準。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在此次高級別會議上致開幕辭時表示,菌草技術「為發展綠色經濟樹立了榜樣,為當地青年和婦女創造了綠色就業的機會,是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合作的一項重要實踐。」

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瑪麗亞•維奧蒂說:「我們正在目睹一項技術革新,它已經產生廣泛的社會、經濟和環境影響,使發展中國家能夠朝著一種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在保護環境的同時,消除貧窮並造福當地社區。」

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表示,菌草技術不但讓成千上萬的發展中國家農民成功地擴大畜牧生產,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和收入,還幫許多國家節約了外匯——當地酒店業不再需要從國外進口蘑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說,「一帶一路」倡議對於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同時也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很多實惠,促進了經濟增長,改善了民生,菌草技術正是這方面的一個案例。

會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代表也不吝讚美之詞。萊索托農業和糧食安全部部長馬拉珀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將菌草技術送到萊索托,並不斷提供技術和專業支援。

老撾農林部副部長奔鄺•坎奔恒說,這項技術將被應用於該國的農業發展和減貧。老撾政府將大力支持菌草技術在該國落地,並為此組建了專門的應用委員會。

「有人說她是野草,有人說她是生命;請看這種植物,多麼神奇的植物,她是食物,她是藥物,她是希望之物……東方人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姐妹們,抓緊吧,為了美好的生活……」

這是一首由萊索托婦女菌菇合作社自創自演的萊索托語歌曲,歌唱的正是菌草。會議當天,在聯合國大廈一樓的弧形墻區域,一個關於菌草的展覽正在進行,這首歌的歌詞一下子吸引住遊客的注意力。

菌草這麼神奇的植物最早怎麼被發現,又是如何漂洋過海走出國門的呢?

菌草技術發明人、福建農林大學研究員林佔熺在會上介紹,20世紀80年代,中國菌業迅速發展,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農戶大量砍伐樹木用於栽培香菇、木耳、靈芝等菌類,樹越砍越少,導致菌業發展與森林資源保護之間產生了矛盾。林佔熺希望找到一條菌業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於是從1983年開始試驗用野草培育蘑菇等,1986年獲得成功,由此推開了菌草技術發展的大門。

如今,由中國科研人員培育出的菌草,已經作為「綠色使者」漂洋過海,在盧旺達、萊索托、厄立特裡亞等13個國家生根發芽,當地建立了菌草基地,菌草技術還作為中國對外援助技術傳播到106個國家。

林佔熺成了不少種植菌草國家的「超級明星」。近些年來,他已先後到40多個國家進行技術培訓和考察。他驚喜地發現,不少非洲和太平洋島國的農民為了方便記憶,乾脆把菌草稱為「中國草」。

鑽研菌草近30年的林佔熺說,他已與菌草結下了一生的緣分,如今一家人都圍著菌草轉,他把在海外學習生物化學的女兒也拉回國內加入了團隊,今後將進一步在全球推廣這種「中國草」。

尼泊爾總統:建議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發展 造福全世界

中新社加德滿都4月19日電: “我認為世界各國要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使‘一帶一路’倡議造福全世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召開,尼泊爾總統班達裡19日在總統府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說:“我非常認可‘一帶一路’倡議。”

班達裡即將前往中國,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班達裡說:“尼泊爾是中國的親密鄰國,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本次論壇,也衷心祝願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召開。這次論壇是中國不懈努力的成果,我認為所有參會國家都會從中受益。”

班達裡指出,此次論壇將不斷鞏固過去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也將指引未來合作發展的方向。“多國領導人相聚一堂,可共同探討世界的發展問題及各國在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的發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