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撐「一帶一路」建設 已累計投逾18億元人民幣

【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 孫自法  李亞南)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19日說,6年來,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人民幣,與沿線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白春禮向媒體介紹有關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情況時作上述表示。他說,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成果主要包括牽頭成立「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培訓科技人才、建設海外科教中心、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加強科技成果在沿線國家的落地應用等多個方面。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於2018年11月成立,是中科院牽頭成立的首個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該聯盟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由沿線國家科研機構和國際組織共同組成。

白春禮說,作為聯盟主席,最近他與理事會成員溝通,進一步明確了聯盟的願景和使命定位,希望將聯盟打造成為在推動、組織和開展科技創新、科研能力建設和實質性活動方面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國際組織。目前,聯盟秘書處與聯盟首批37家成員單位已協商形成《2019-2020年ANSO行動方案》。

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培訓科技人才方面,據初步統計,中科院已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近5000名高層次科技人才,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學成歸國,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力軍。

建設海外科教中心方面,按照「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中科院率先在非洲、南美和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區創建了9個海外科教中心,正在籌建第10個。

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方面,中科院前瞻佈局100多個科技合作項目,支撐「綠色絲綢之路」建設。2018年初,設立「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專項,專項最近已完成並出版一個中英文版研究報告,為沿線地區探索綠色發展途徑提供了重要科學認知。

加強科技成果在沿線國家落地應用方面,中科院設立「一帶一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金,聯合院內外百餘家科技型企業和研發機構,發起成立「一帶一路」產業聯盟,還建立曼谷創新合作中心。這些舉措為推進科技成果在沿線國家的應用示範和轉移轉化,服務區域、次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良好效果。(完)

各方積極評價推「一帶一路」

助力國際更好落實議程目標

(中新社聯合國4月1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同聯合國經社事務部1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共同舉辦了「菌草技術:‘一帶一路’倡議促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質性貢獻」高級別會議。會議由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裡斯主持。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出席會議並致辭。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維奧蒂和聯合國經社事務副秘書長劉振民與會發言。萊索托、老撾、尼日利亞、馬達加斯加、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和中非等國的高級別代表以及俄羅斯、美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捷克、阿根廷、塞拉里昂、蒙古國、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巴多斯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環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等代表共約200名嘉賓出席。

馬朝旭表示,菌草技術原創於中國,是一項著重扶貧、保護生態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綜合性技術。經過多年發展,菌草技術項目已在眾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施,助力有關國家落實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糧食安全等多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在習近平主席宣佈設立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項下,2017年實施了菌草技術項目,該項目通過舉辦培訓課程和研討會、進行生產示範等多種方式,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加強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能力建設,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落實2030年議程作出了實質性貢獻。

馬朝旭稱,本月下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召開。中方期待各方在高峰論壇期間總結合作進展,規劃合作藍圖,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正如菌草技術項目惠及成千上萬的普普通通民眾,期待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各方能夠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建設廣泛的夥伴關係,攜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更多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闢更大空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與會各方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對促進落實2030年議程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貢獻,認為菌草技術務實合作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舉措,表明中國致力於分享創新技術,提高各國民眾生活水準。「一帶一路」倡議為加強國際合作提供了新平臺,菌草技術有助於實現經濟、社會和環境領域的可持續協調發展。萊索托、中非、尼日利亞、馬達加斯加、巴新、斐濟和老撾等菌草技術項目實施國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開展菌草技術項目以來,各國農業和畜牧業發展水準大幅提昇,民眾收入不斷增加,荒漠化、水土流失等問題得到顯著改善,農牧民關係更為和諧。「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各國落實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糧食安全、保障和增加就業、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等多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全球實現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各方期待共建「一帶一路」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助力國際社會更好落實2030年議程和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