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新的士法 業界倡設執法緩衝

【本報訊】新的士規章下月3日起生效,澳門論壇昨日探討新的士規章及本澳交通規劃。有任職的士司機的觀眾認為在錄音錄像等硬件未齊的情況下,不應實施新法;亦有長者司機認為協助乘客搬運行李不應由法律強制監管。

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表示,新的士規章對司機義務修改不大,指治安警會針對特別情況執法;司機認為不公可提出聲明異議及司法上訴,警方會以更嚴謹態度執法。

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認為,當局已與保安司溝通,政府稱在的士站周邊上落客、或將部分路段改為黃虛線等均會作考慮。又希望當局盡快處理的士錄音錄像的安裝,並由政府全數出資。郭良順稱,若的士在未安裝錄音及錄影等設備下執行新法,司機或會舉證困難,出現不公平情況,期望當局可設執法緩衝期。

交通事務局表示,正跟進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錄音及錄影設備的標書和相關補充法規的工作。郭良順稱,本澳現時共有1,700部的士,未來若只有1家公司能安裝錄音及錄影設備,所需時間較長,希望當局能允許更多承辦商。

貨車運輸業互助會會長湯澤森認為,的士錄音錄像硬件未準備好,政府推新法應要有緩衝期,並應定期檢討新法實施情況。

另外本澳近日出現多宗交通意外,交諮委副主席黃承發表示,政府各部門應配合完善交通規劃,包括城市規劃應要優化擴闊道路;並運用好大數據統計車流量,重新在適當的地方設置斑馬線,減少意外。辜文達表示,當局可在旅遊巴上安裝測速儀器,對於經常超速的旅遊巴加強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