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要早治

  胃食管反流都有哪些症狀

您是否有反酸、燒心、食物反流到嘴裏的症狀?是否經常感覺胸痛但心臟方面的檢查結果又基本正常?半夜平臥時,是否經常感覺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是否在坐起或抬高床頭的情況下症狀有所減輕?有沒有反復的哮喘發作,而常規平喘的藥物控制不了症狀?

胃食管反流病是由於胃內容物反流而引起不適症狀和(或)併發症的一種疾病。由於胃內容物中含有胃酸、膽汁以及各種消化酶,它們會對汶管黏膜造成損傷,引起燒心、反流等症狀。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狀為燒心和反流。少見或不典型症狀包括胸痛,上腹痛,上腹不適,噯氣、腹脹,咽部異物感等。部分患者表現為胸骨後疼痛.哮喘、慢性咳嗷、牙腐蝕、咽炎等,並因此就診於其他相關科室。嬰幼兒還可出現吐奶、紫紺甚至窒息的嚴重症狀。

胖人(尤其是腹部肥胖),長期處於神經高度緊張、抑鬱、焦慮等狀態者,易得胃食管反流病;高脂、高糖飲食,吸煙、飲酒、進食辛辣刺激食物,會導致出現反流症狀;喜歡穿緊身褲會增加腹腔壓力,也會加重反流症狀。

此外,瀉食管反流容易被誤診為消化性潰瘍、心絞痛、食管癌和食管真菌感染等疾病。

需要做什麼檢查

懷疑是胃食管反流,應該做的檢查包括。

食管吞鋇X線檢查可顯示下段食管黏膜皺襞增粗、不光滑,有時還可顯示食管裂孔疝。

內鏡檢查可以確定打食管反流的病變程度,病理活檢可明確病變性質。

24小時食管pH監測是目前檢査胃食管反流的常用方法。將pH電極放置于下段食管,以瞭解晝夜召食管反流的情況。注意檢査前3日需停用抑酸劑、促動力劑。對服用質子泵抑制劑者,需停藥1周。檢查過程中,需避免PH電極發生移位元,而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

食管測壓,可顯示下食管括約肌壓力低下,一過性下食管括約肌鬆弛,食管蠕動收縮波幅低下等。這些是符食管反流的病理基礎。

根椐Savary和Miller分組標準,胃食管反流的炎症病變可分為4級:

I度:輕度炎症,內鏡見食管下段黏膜較正常稍紅,活檢鏡檢食贊上皮的基底膜增生,表面細胞有脫落,近表面處有血管乳頭,尚未形成真正的食管炎,不是反流造成的特徵,不需抗反流治療。

II度:炎症較重,但無潰瘍,內鏡見黏股明顯發紅,組織學可見血管化的上皮及其出血的小灶。

III度:表面上皮繼續脫落,發生表面潰瘍(IIIa),潰瘍廣泛並融合(IIIb),內鏡很易確認,潰瘍可進展為潰瘍性食管炎。

IV度:食管狹窄、潰瘍的深入發展累及食管周圍組織及淋巴結,導致食管壁增原及水腫,在間歇期中發生食管瘢痕及纖維化收縮,造成食管狹窄,狹窄部常位於食管胃結合部上方3~5cm處,也可使食管短縮,使食管胃結合部提升入縱隔內。手術處理時不能使食管胃結合部重新返回腹腔。

需要做手術嗎

得了胃食管反流,都需要手術嗎?不一定。胃食管反流通常只在以下幾種情況下手術:

1.藥物治療失敗。藥物治療可以讓大部分患者症狀緩解,但不能治癒,一旦停藥即復發。因此,對藥物治療後症狀不緩解或藥物治療不能耐受者應選擇手術。

2.合併嚴覓併發症。胃食管反流合併食管糜爛、狹窄、出血、吸入性肺炎等,如存在以上任何併發症應考慮外科治療。

3.繼發食依功能障礙性疾病與胃食管反流視為因果,如二者並存應認為是抗反流手術指征。

4.腹部手術後的胃食管反流。部分腹部手術如胃切除、幽門成形、膽囊切除等,可引起術後爾食管反流,尤其是反流液中的胰酶、膽鹽等造成的鹼性反流性食管炎治療困難,藥物治療基本無效,因此須選擇手術治療。

5.巨大食管裂孔疝,特別是食管旁疝,應同時行疝修補及抗反流手術。

6.抗反流術後復發。術後復發者再次全面評估,尋找導致失敗的原因,針對病因確定再次手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