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麥卡錫主義」的幽靈

  最近,戲精上身的白宮前「軍師」史蒂夫•班農又火了。在火煽一時的奇書《火與怒》中「扒」了不少所謂的特朗普醜聞以及接受關於「通俄門」的調査質洵後,班農因惡意詆毀中國再次引起了輿論譁然。

2019年5月22曰,班農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電話採訪時大放厥詞稱,「我不會止步於此(幹掉華為),我將致力於把所有中國公司從西方資本市場上趕出去」。一時間,這個曾經在特朗普執政後成為總統諸多極端政策發佈的幕後推手,可謂吸足了晴。而在中美兩國談判最重要的關頭,班農更是惡意炮製了一篇長文,從六個方面妄言「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敵人」,慫恿美國用關稅大棒幹到底,企圖以此來討好白宮,重返政治舞臺。

「他已處於癲狂狀態」

班農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自詡為「瞭解中國,且清楚如何用最佳方式與中國共事的人」,並說自己「從來沒有反華」。但聽其言、觀其行,人們的感覺卻完全不同。他曾對《火與怒》的作者沃爾夫表示:美國真正的敵人是中國。中國在「新冷戰」中處於第一戰線。「我們沒把中國搞懂,其他都免談。」2017年,他在離開白宮後,還向美國媒體放言:「100年後,人們會記得我們為阻止中國稱霸世界所做的努力。」

對於美中貿易摩擦,班農完全是戴上政治有色眼鏡來看待的,並在大腦中將所有的經濟活動都解碼成「爭霸戰」。他與《美國瞭望》記者交談時說,美國與中國正在進行經濟戰,「我們兩國中的一個將成為未來25年至30年的霸主。對我來說,與中國的經濟戰就是一切,美國必須專注於此。」他還說,如果美國失利,「那麼5年後,最多10年後,我們就將面對一個無法挽回的轉捩點」。雖然班農後來否認接受了採訪,但外界相信這只是因為他沒有發現記者錄下對話並公開發表。人們普遍認為以上言論都是班農的真心話。

班農的這些觀點和他對中國的敵意,從來都不是秘密。他去日本參加世界白人保守主義大會時,在演講中發表了如此髙論:「英國的脫歐和2016年的特朗普競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其中非常重要的聯繫就是中國。中國的出口過剩使得英國中部和美國中西部的工業地區被掏空。而『精英們』看不到這些真相,因為他們選擇性地失明了。在美國和英國,意識到這些問題的是勞動階層,他們知道那些工廠搬到哪里去了,他們知道那些工作轉移到哪里去了。」甚至連美國自身原因造成的經濟困境,他都要怪罪到中國頭上。在班農眼裏,中國是個「千百萬人被囚禁在勞改營」的地方,美中貿易摩擦是「根本衝突」,他要把中國「打回到第三世界」,並堅決反對「美國對中國妥協」。他呼籲美國和盟友必須團結起來,共同遏制所謂中國的「全球性野心」。

班農籌劃了「當前危險委員會」,矛頭直指中國。他經常去保守的福克斯電視臺大談其對華強硬的態度。班農一直主張美國要對中國「保持驚惕」,稱「不出10年,美中在南海必有一戰」。2017年9月,班農兩次與基辛格單獨交談,並在接受美國媒體《60分鐘》採訪時,透露說:「我雖然敬重基辛格,閱讀了他所有的著作,但我仍然傾向與中國對抗。」

《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評論說,班農被中國的崛起「折磨」著,「已處於癲狂狀態」。彭博社認為班農是「美國政治領域最危險的人」,批評他支持特朗普執政以來作出的所有極端決定。《世界報》更是直言不諱:「流氓史蒂夫•班農主要依靠他的政治言論復活。」

法國《費加羅報》暗諷班農「過分癡迷關注中國」,其實他也「過分關注」著法國和歐洲。5月23曰,歐洲議會選舉開始投票。此前,班農「坐鎮」巴黎,支持勒龐等人領導的歐洲各國極右政黨。法國總統馬克龍怒斥「歐洲一些民粹主義者和一些外國利益集團勾結,他們的目標就是拆解歐盟」。更多外媒認為,班農這一行徑是其對中國不友好態度的延續,稱他「妄圖再次以戰略顧問的頭銜進入白宮,並且干預一切,搞砸一切」。

可笑的是,如此關注中國的班農卻從來沒有踏足過中國內地。他只在離開白宮後去過一次香港,參加一個商業論壇活動。在活動上,他談了幾句美中在二戰期間共同抗擊法西斯的「傳統友誼」,讓一些與會者聽得有些驚訝,「佩服」他的作秀功夫。

販賣極端主張發家

瞭解班農的人都知道,他對中國「無知者無畏」式的信口開河,和他一貫的風格是一脈相承的。他就是以販賣極端觀點發家的。

66年前,班農出生在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個普通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名電話接線員。班農曾如此形容自己的家庭:「藍領、愛爾蘭天主教徒、甘迺迪派。」

大學畢業後,班農加入了美國海軍,之後在五角大樓任海軍作戰部長的特別助理。1985年,班農拿到了哈佛商學院的MBA學位,搖身一變成了高盛的投資銀行家。此後,班農和同事成立了公司,出產了10多部電影,創作並執導了9部紀錄片,比較著名的有《美利堅之戰》《迎擊邪惡》等。

在2012年至2017年間,班農憑藉其對所謂「過度發展的美國自由主義左興」的批評,引起了以默瑟家族為代表的美國資本集團的濃厚興趣,並獲得了他們的青睞。他在擔任布萊巴特新聞網執行董事長期間,這個網站成為「另類右題運動」的龍頭媒體。該運動反對多元文化,維護所謂「西部價值」,與白人至上主義有著密切聯繫。這個新聞網經常散佈種族主義、性別歧視、排外主義甚至白人優越主義的思想。班農也利用這個平臺,發佈大量批評政壇溫和派人士的言論,對女性、穆斯林等也經常進行攻擊。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班農力挺特朗普。在大選投票日前兩個半月,他成為特朗普競選團隊的首席執行官,幫助特朗普奪得勝利,由此獲得了「特朗普首席戰略師」的頭銜。

做夢都想回到白宮

班農最輝煌的時候,無疑是陪特朗普入主白宮之初。那時候,他的辦公室可以直達特朗普辦公室。深受總統信任的他可以只向總統一人彙報工作。特朗普某些受非議的政策,包括禁止一些伊斯蘭國家民眾赴美旅行的命令,都是在班農的積極推動下發佈的。一度,班農被外界認為是「操縱」總統的人。

然而好景不常,不到8個月,班農就被趕出了白宮。特朗普炮轟班農:他不僅失去了工作,還失去了理智。「班農假裝與被他稱為反對方的媒體開戰,實則在白宮向媒體洩露錯誤資訊,讓自己顯得比實際重要得多。」特朗普說,「平時他很少與我進行一對一的會晤,只會假裝可以影響、愚弄毫無頭緒的少數人。還幫著寫了一本欺騙人的書。」

事實上,班農的極端思想就連原先支持他的資本集團也無法忍受了。最後,他不僅被白宮掃地出門,還被布菜巴特新聞網站清理了門戶。「班農是報復性的,令人討厭的。」該新聞網站前專欄作家本•夏皮羅奄不掩飾對班農的厭惡。

不甘心的班農妄圖東山再起,仍宣稱要「效忠特朗普」。他非常明白掌控媒介進行精准傳播的重要性。離開白宮後,他依舊以布菜巴特新聞網執行主席的身份四處活動。如今,當美國政府再次對華舉起關稅大棒時,班農似乎感到機會來了,又開始大肆鼓吹「中國霸權」的不實言論,妄言「(中國)到2050年或是2075年,會是那個霸權國家」「(美國)必須在經濟、軍事、文化和政治上重申自己作為真正的亞洲力量的權威」。顯而易見,班農企圖通過這些陳詞濫調表明自己繼續支持特朗普的右翼強硬立場,並推動民粹主義,從而重新獲得政府和資本家的青睞。

然而,班農的思想實在太過極端。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上世紀50年代,曾造成美國社會嚴重分裂、人人自危的麥卡錫參議員「不是惡棍」,在反對「共產主義滲透」的十字軍運動中,「他的做法是正確的」。這些話,讓人們感到「班農」們無下限的可怕。有人說,

「班農」們對中國無限上綱式的污蔑構陷,讓人恍惚有「麥卡錫主義」幽靈回歸美國的感覺。

(李璐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