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推巨災保險資助計劃

【本報訊】澳門金融管理局和經濟局1日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宣佈推出“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及“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資助計劃”,為中小企在八號風球或紅色風暴潮或以上警告期間,所遭受的商業財產損失提供保險保障,並由工商業發展基金為合資格中小企提供保費資助,以提高商戶投保意願。巨災保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接受投保,同期接受巨災保險資助申請。

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立峰表示,巨災保險制度是特區政府防災減災十項重要工作之一,也是《二零一九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提出的施政目標,希望協助解決一些中小企過往在嚴重颱風及風暴潮期間,商業財產不受保險保障的問題。

黃立峰表示,參考國際經驗,較多地區以保障居民人身傷亡及個人財產損失為主,很少地區有特定為中小企提供保障。經反覆研究磋商,特區政府現推出切合澳門實際情況和需要的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巨災保險),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企業參與的模式,透過政府有條件的財政補貼購買商業保險,逐步建立體系完善的巨災保險制度,發揮巿場機制在災害風險分擔中的作用,為澳門中小企提供財產保障。然而,此方案為“先行先試”,計劃的可持續性仍取決於首年的運作及賠付情況,金管局將持續監察實施安排,並與商戶、保險業界及經濟局緊密聯繫,持續研究優化方案,協助商戶分散風險。

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以統一保單保障因嚴重天氣事故,即氣象局宣佈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信號,或發出第四級紅色風暴潮或以上警告時,投保商戶所遭受的商業財產損失(包括屋宇、設備及貨物的損失等)。中小企可為每一營業場所投保一份巨災保險,保險金額分別為10萬(澳門元,下同)、20萬或30萬,對應保費為25,000、50,000及75,000。有關保險即日起可透過參與的保險公司投保。

由於巨災保險賠付風險極高,現只有一間外地再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並由5間本地保險公司提供接單及理賠服務。考慮到巨災發生後將有大量索賠個案出現,保險公司將提供快速理賠服務。

經濟局產業發展廳廳長邱潤華表示,為提高中小企投保的意願,並減輕中小企投保巨災保險的經濟負擔,工商業發展基金同步推出“中小企巨災財產保險資助計劃”(巨災保險資助),為符合條件的中小企購買巨災保險提供年度總保費的50% 或上限3萬元(以較低者為準)的資助。為方便有意投保的商戶“一站完成”購買巨災保險及申請資助的手續,保險公司可代收及轉交資助計劃申請文件。在文件齊備的情況下,審批結果一般可於14天內發出,而資助款項則於保單生效日起計45天內透過銀行轉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