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台灣民衆黨名稱惹議 內政部:審慎認定

【中央社臺北2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衆黨」,黨名引發爭議。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表示,近日收到蔣渭水基金會等團體的抗議,由於台灣民衆黨在歷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和意義,內政部對此案一定會審慎認定。

柯文哲追隨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籌組「台灣民衆黨」,但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發出聲明認爲,黨名易造成混淆,盼柯文哲斟酌,以示對歷史與蔣渭水的尊重。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1日聲明指出,柯文哲要籌組的台灣民衆黨,名稱與1927年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政黨專有名詞相同,易造成混淆。陳宗彥對此表示,政黨法規定,新成立的政黨不得與已設立的政黨名稱相同或類似,近日內政部已經收到蔣渭水基金會等團體的反對和質疑,內政部對此案認定會審慎處理。

政黨法第25條則規定,主管機關爲審議政黨之處分事件、政黨之名稱、簡稱或政黨標章備案疑義之認定及相關事項,應遴聘社會公正人士以合議方式辦理之。

有關政黨申請成立流程,內政部指出,第一步是召開成立大會,須有100名以上黨員、開會前於內政部政黨及全國性政治團體資訊網申請臨時帳號登錄政黨名稱等基本資料;開會15日前通知內政部派員列席;開會當日應有過半黨員出席幷通過章程,再依章程規定選任負責人及選任人員。

第二步是報請備案,成立大會後30日內,檢具申請書、章程、100人以上黨員簽名或蓋章的名册、負責人名册、成立大會及負責人選任會議紀錄,向內政部申請備案。

馬英九盼韓郭坐下來談 主張不同仍可合作

【中央社臺北2日電】外傳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合作,角逐2020總統大選,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郭台銘有機會坐下來好好談,兩人主張不完全一樣,但還是可以合作。

柯文哲籌組台灣民衆黨,瞄準2020大選,幷定調若郭台銘選、柯則不選;郭台銘雖已於7月31日返台,但他本人至今未公開回應郭柯合作可能性。

國民黨黨內盼黨高層出面整合,不過,針對媒體詢問,是否已與郭台銘聯繫,馬英九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都未正面回答。

馬英九出席「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新書發表會,會前媒體詢問,是否擔心黨內整合破局,馬英九說,他們都很關心。

至於外傳郭台銘與韓國瑜有心結,馬英九說,競選過了,難免會有心結,但既然人選已經出爐,大家應該尊重體制,團結起來,打勝2020這一仗。

吳敦義今天參加中華華藏淨宗學會舉辦中元祭祖消灾祈福三時繫念法會,針對郭柯合作傳言,他表示,現在各種訊息都有,要確認後才能處置,不能有風吹草動就發聲、評論,這樣不好。

吳敦義强調,任何政黨都要團結,才能獲勝,如同去年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中,贏得全面勝利,希望明年1月11日總統與立委選舉,也能有好的基礎,有好的成績,「我希望唯一總統候選人就是韓國瑜」。

王金平拒當副手 韓國瑜:仍推動黨內整合

【中央社高雄2日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態,婉拒出任中國國民黨提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副手。韓國瑜透過幕僚發表聲明,仍然以誠心、耐心和信心原則,推動國民黨內的整合。

王金平上午參加母校台南一中新任校長就職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已婉拒出任韓國瑜的副手,將會參選到底,以何種方式還要看上天安排。

韓國瑜對此透過幕僚發布聲明指出,仍然以「誠心、耐心、和信心」爲原則,來推動國民黨內的整合,會展現最大的誠心,也會有充足的耐心持續等待,對黨內各政治領袖、對國民黨的熱愛,有完全的信心。

聲明强調,相信所有國民黨內重量級人物都可以强烈的感受到,台灣民衆對於2020年翻轉台灣、改變台灣的殷切期待。韓國瑜衷心期盼,能够和所有有志之士共同打拚,改變台灣的命運。

王金平拒當韓國瑜副手 重申一定參選到底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臺北消息:前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2日向外證實,韓國瑜確實有邀約他當副手,但他考量韓的人選非常多,因此,已經婉拒當韓的副手。但他又重申一定會參選到底,至於以何種方式參選,他則表示「要看上天的安排」。

王金平2日參加台南一中新任校長的就職典禮。典禮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在國民黨28日全代會前一天,經由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牽綫,韓國瑜與他會面餐叙,盼能促成「韓王配」搭檔參選2020年大選,但遭他當面拒絶。至於拒絶原因,王表示「我想他可以考量的人是非常的多,對象很多的,所以請他盡量去考量別人。」

王金平說,先前講過「一定參選到底」,這句話從來沒有變過;但要用什麼方式,就看上天安排。上天怎麼安排,他就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