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珍惜香港珍惜「一國兩制」

【中新社香港8月7日電】「同是追夢人」港澳同胞奉獻祖國70年大型巡迴展覽7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出逾千張圖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些圖片是國家取得輝煌成就的寫照,也是港澳同胞愛國的最佳見證。

據悉,展覽將從即日起至9日在香港舉辦後,巡迴至澳門展出。本次展覽共有350多塊展板,展出逾千張相片,分爲「骨肉之情 民族之義」、「戰略通道 中外橋樑」、「改革開放 全程參與」、「一國兩制 率先垂範」、「血濃於水 愛心奉獻」等多個章節,旨在通過權威詳實的圖文介紹,記錄家國崛起的曲折與奮進,挖掘鮮爲人知的歷史往事,頌揚赤心報國的愛國情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開幕式幷致辭稱,展出的圖片是國家取得輝煌成就的寫照,也是港澳同胞愛國的最佳見證。香港各界在國家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在各個領域都能尋找到港人參與的足迹。

林鄭月娥指出,「一國兩制」是國家堅守的政策,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受益於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她提到,近月香港社會出現了非常不穩定的情况,特區政府一定會和大家一同沉著應對,恢復社會秩序,維護法治,珍惜香港,珍惜「一國兩制」,珍惜我們的家。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稱,特區政府會繼續帶領社會各界携手同心,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特區政府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年輕人尋夢、追夢、逐夢、圓夢,爲年輕人提供更多就業、創業機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當下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在國家工作全域中被賦予了新的歷史定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的順利推進,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的相繼開通,都給香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新機遇。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薑在忠提到,近期香港社會發生的暴力衝擊和挑戰國家主權、尊嚴事件,嚴重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嚴重挑戰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也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綫,絕對不能容忍。

薑在忠認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他期望港澳同胞尤其是年輕一代,能從展覽中瞭解歷史、瞭解祖國,能始終將國家與香港的興與衰、成與敗、安與危擺在心中。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融入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