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新疆教培體現國際 反恐去極端化原則理念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指出,在新疆開展教育培訓工作體現了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原則和理念,其教學課程是根據當地反恐、去極端化的實際需要而設置。

這份白皮書指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新疆由來已久。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地區策劃實施了數千起爆炸、暗殺、投毒、縱火、襲擊、騷亂、暴亂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衆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財産損失無法估算。

白皮書介紹,面對嚴峻形勢和複雜情况,新疆依法設立了教培中心。針對反恐、去極端化的實際需要,設置了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及去極端化爲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學員結業後,可以自主擇業,也可以由有關部門協助安排就業。

白皮書指出,新疆教培工作符合國際社會有關公約、倡議中明確的基本原則。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70/674】報告指出,貧困、失業、缺乏就業機會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極端主義團體隨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族裔差异和政治思想體系等方面是形成暴力極端主義的背景和成因。行動計劃建議,防止暴力極端主義必須擴大應對措施,更早介入,消除促成暴力極端主義的因素,用預防措施配合打擊暴力極端主義。

白皮書强調,新疆開展教培工作正是中國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倡議及其理念的具體表現。

白皮書還介紹,目前進入教培中心的學員有三類:

一是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者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情節輕微,尚不構成犯罪的人員。

二是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者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有現實危險性,尚未造成實際危害後果,主觀惡性不深,能够認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免除刑罰,自願接受培訓的人員。

三是因恐怖活動犯罪、極端主義犯罪被定罪處刑,刑滿釋放前經評估仍有社會危險性,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在刑滿釋放後進行安置教育的人員。

白皮書:新疆教培工作爲國際反恐、去極端化探索了有益經驗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指出,新疆開展教培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爲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經驗。

白皮書中梳理了一些國家從本國實際出發,通過設立「去極端化中心」「教育轉化中心」、教化中心、啓動「轉化和脫離」項目等辦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積累的有益經驗。

白皮書闡述,新疆通過設立教培中心,開展教培工作,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的人進行教育挽救,與上述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做法是相通的,目的都是爲了防微杜漸、治病救人,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侵害。

白皮書分別從「堅持因地制宜去極端化」「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爲主」「堅持弘揚法治精神」「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政府擔當有爲」等五方面介紹教培工作經驗。

關于「堅持因地制宜去極端化」,白皮書指出,新疆緊密結合反恐、去極端化鬥爭實際,充分借鑒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的人有針對性地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祛除極端化思想,取得了社會公認的實際效果,有力維護了新疆的社會穩定,也有效維護了宗教健康發展的環境。

有關「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爲主」,白皮書中强調,通過開展教培工作,對多數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但罪行較輕的人,進行教育挽救保護,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嚴懲的方式,用關愛的方式而不是嫌弃的方式,進行幫教,使其擺脫宗教極端主義的束縛,能够知法守法,能够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幷具備一定的知識文化和勞動技能,成爲對社會有用的人,實現人生價值。

白皮書指出,教培中心的去極端化工作,始終堅持以事實爲根據,以法律爲準繩,堅持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鈎。

白皮書還指出,教培中心堅持以人爲本,依法實行規範化、學校化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務,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保障學員的人身自由。教培中心為學員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和多樣化的技能培訓,最大限度保障學員享有受教育權利。

白皮書:新疆大多數教培學員已順利結業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指出,新疆開展教培工作,參加人數是動態的,有進有出。隨著教培工作的有效展開和推進,大多數學員已達到培訓要求順利結業。

白皮書强調,教培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爲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取得了良好效果。

白皮書具體從「學員的綜合素質得到提升」「宗教極端主義有效祛除」「社會風氣明顯好轉」「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人民普遍支持」「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等六方面詳細闡述工作效果。

關于「宗教極端主義有效祛除」,白皮書分析,通過學習,絕大多數學員都能够認清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本質和危害,擺脫了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精神控制。學員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明顯增强,辨別是非能力明顯提高。大多數學員能够認清宗教極端主義不是宗教,抵禦宗教極端主義滲透的能力明顯增强。

「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方面,白皮書指出,開展教培工作以來,新疆已連續近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况明顯好轉,民族平等團結,宗教和睦和順,人民生活安定祥和。

新疆教培工作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2018年12月底以來,一些國家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國家政黨、社會組織、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40多批【團、組】、近千人到新疆參觀訪問。白皮書強調,百聞不如一見。通過實地參觀訪問,許多人認清了真相,理解了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的緊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