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受貿易戰拖累 特朗普想止戰不容易

【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16日電】針對美國對貿易戰的升級舉動,中方15日表示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與此同時,據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當地時間15日晚放出消息稱,很快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幷表示,中美貿易戰將「相當短暫」。對此,北京專家表示,中國的反制手段還非常多,美方「貿易戰只賺不賠」的謊言正在被擊破。多位專家認爲,面對貿易戰,「等不起」的是美國,特朗普現在想止戰幷不容易。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5日下午表示,美方有意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的舉措,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確軌道。中方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一場中美經貿摩擦專題研討會上指出,「(中方】工具箱裏可以用的工具也是非常多的,將來大家會慢慢感受到。我們會逐漸的將不同工具組合應用。」

隨著時間的推移,貿易戰對美國的影響正逐漸顯現。日前,美方將800億美元電子產品加徵關稅的日期延遲到12月15號,被認爲是美當局間接承認貿易戰對美國民衆生活消費造成了影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介紹說:「關稅最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增收的關稅導致美國每個家庭至少多付出830美元,如果美國要對3000億中國商品增收關稅的話,至少每個家庭(要再】多付出200多美元。」

除了消費者外,美國的整體經濟也在受貿易戰拖累。今年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仍達到3.1%,但二季度很快就降到了2.1%,根據多個機構的預測,三季度美國增速很有可能跌破2%,經濟出現明顯下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梅冠群指出:「美國的一些經濟指標在拐點上,下一步美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在這個情況下,特朗普沒有那麼多底牌可打。如果對3000億貿易產品徵收10%的關稅,會對美國經濟形成進一步衝擊。」最近一段時間美國股市波動厲害,而且下滑的趨勢也比較明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認爲,如果這個局面再繼續下去,特朗普可能會做一些讓步。

或是看到貿易戰對美國的衝擊,美方希望透露更多好消息來提振市場信心。但是,賈慶國指出,儘管中美雙方都想達成協議,但都有自己的協議版本,而且美方特別堅持要完全按照他的版本來,「在這種情况下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美方現行貿易政策將增加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專家學者談中美經貿摩擦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題:針對美方不斷升級經貿摩擦,在16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舉辦的「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經貿問題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表示,美方出爾反爾、極限施壓令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而美方現行貿易政策勢必增加美國經濟衰退風險。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有關負責人15日指出,中方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在關稅問題上,美方出爾反爾、背信弃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指出,美方升級經貿摩擦行爲公然違背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和大阪會晤達成的兩個重要共識。同時,美方固執己見、一意孤行,無視在加徵關稅聽證會上絕大多數企業反對的呼聲,肆意妄為。

與此前加徵關稅商品類別不同,此次涉及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大部分為消費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表示:「有關測算顯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增加關稅政策導致每個美國家庭一年至少多付出800多美元。此輪新的徵稅計劃如果付諸實施,美國每個家庭一年估計還將再多付出200多美元。」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何偉文認為,如果正式加徵關稅,將在很大程度上打擊美國消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說:「美國的經貿摩擦對象不限于中國,而是多個大國。這一行徑的後果,只能是透支美國實力,增加其自身衰退風險。」

雖然中美經貿摩擦以來美方一些人士不斷唱衰中國經濟,但實際情况是,中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而美國經濟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出現明顯下滑,未來或將繼續下滑。近期,美國股市、債市也出現异動。8月14日,美國道瓊斯指數經歷了年內最大單日跌幅。同日,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挂,發出了經濟衰退預警信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指出:「中美經貿摩擦發生以來,中國外貿總體所受影響不大。中國通過實施出口多元化戰略,增加與歐盟、東盟的貿易份額,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對美貿易下滑的影響。」

「美方在中美經貿摩擦中提出的很多訴求幷不合理,理由經不起推敲、不成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梅冠群指出,美方希望大幅降低貿易逆差,但部分美國農産品在中國缺乏價格競爭力和市場,而具有比較優勢的高技術産品,美方對其出口又設置限制,導致相關問題難以解决。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指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美方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不可能把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隔離開。「美方一些人士需要調整心態,儘快從對抗轉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