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澳門成功實施「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

治安警察局昨日對一位市民發起於本月十九日在議事亭前地集會的預告進行評估,根據《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的相關規定,作出不容許這次集會的決定。治安警察局指出,按照《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的規定,當局可以不容許目的在違反法律的集會及示威。而鑑於近期香港發生的衝突事件,當中部分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已觸犯香港法律,對社會秩序和法治造成嚴重影響,治安警察局審視評估遊行集會活動預告,發起人號召公眾參與集會,表達對違法行為的支持,有機會令部分人士傚法香港的違法行為,甚至作出以違反澳門法律方式表達訴求的行為,這是《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所不容許的。治安警察局又強調,若違反《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和治安警察局的批示,有機會被科處等同加重違令罪刑罰,最高可被判二年徒刑或二百四十日罰金。

這是正確的決定。其理由,就如治安警察局的說明。實際上,香港事態的發生及演進,就是有激進示威者利用和平集會遊行的「平台」,自行離隊進行暴力衝擊及打砸行動。而在澳門特區的群體活動中,也曾發生過和平遊行演變為武力衝擊的事件,後果極為惡劣。因此,一位市民所擬發起的集會,雖然是採用「默站」的形式,但卻比「靜坐」較具「動態」,更容易被某些別有用心之人所利用,效法香港的激進示威者進行暴力衝擊行動。尤其是該處是市中心,周邊的銀行、金鋪珠寶店較為密集,也是遊客必到之地。倘若失控,所造成的損失及負面影響極為嚴重。治安警察局具有足夠的政治敏感度,作出了「不容許」的決定,是對澳門特區和澳門居民負責任的決定。

該決定經傳播媒介傳開後,人們利用一切傳播工具互傳相告,並鼓掌歡迎及支持,紛紛稱讚治安警察局的決定及時及正確。發起者雖然不服氣,但也要求所有人不要到原定地點「默站」。就連政治反對派也連忙與此「割席」。繼蘇嘉豪否認是由其發起之後,區錦新也連忙澄清,他並非是發起人,而且在十九日當日,他已出外旅遊,既然人不在澳門,如何發動和主持該行動?從中也折射出,香港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在澳門是「神台貓屎——神憎鬼厭」,及「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就連政治反對派也不例外。澳門成功地將一次可能會發生的群體事件抑制在萌芽階段,與香港的情況相比,反差極為強烈。這也是澳門能夠在這兩個多月中,保持社會及人心穩定,各界別和諧的社會基礎。

實際上,當「一位市民」向治安警察局提出舉行「默站」活動預告的消息傳開後,幾乎所有的社交通訊工具都是一片反對及抗議之聲,互相告誡不要參加,並強烈要求治安警察局予以拒絕。澳門江門青年會更是向行政長官遞信,要求拒絕任何破壞澳門繁榮穩定的集會。該會會長、議員鄭安庭表示,本澳和諧安定繁榮,有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全澳市民的共同努力才有現在的成就,不希望香港反修例事件影響澳門。江門青年會非常不認同集會以反對香港警察使用暴力對付市民的主題,希望政府運用基本法 第二十三條、《維護國家安全法》,拒絕八月十九日的集會申請。而治安警察局也正是有此強大的民氣支持,腰桿更硬,迅速作出了不容許的決定。此顯示,在澳門,對維護社會穩定,是警民有共識,警民一家親,這也是澳門特區成功實施「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之一。

此也顯示,澳門愛國愛澳的氛圍,及群眾黑白分明的是非觀,仍然是主流。警隊的明睿智慧、剛毅英勇,更是鋼鐵脊梁。能夠保住澳門這「一方凈土」,就不但是維護家園安全,而且更是粉碎「顏色革命」圖謀,挫敗外國勢力及蔡英文企圖詆毀「一國兩制」的保衛戰。

在澳門回歸二十年來,除了經濟好,福利好之外,治安是最能讓人親身感受到回歸祖國及實施「一國兩制」的好處的領域。其實,還有兩個重要意義,就是在「形」方面,澳門已經從回歸前的「炸彈與子彈齊飛,大刀與鐵棒共舞」,到回歸後成為世界上上社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這是全體澳門居民感受最深刻的經驗。雖然仍有一些雞鳴狗盜的案件,但主要不是澳門居民作案,而是遊客作案,連受害者也並非澳門居民。「神」方面更重要,那就是警員的素質大為提高。大家都知道,回歸前警員的形象實不敢恭維,盡管不乏正面形象者,但在葡國殖民管治下,形象欠佳,甚至有「有牌爛仔」之說。回歸後經過前後兩任保安司長及及各局局長的努力,警員的素質和形象改變,而且專業水準更高,跟上國際潮流。

黃少澤司長還提出「科技強警」,強調將繼續強化罪案打擊、安全防控和秩序管制的技術設備,持續推進技術培訓,完善各項技術流程,使各保安隊伍具備足以預防和偵查高科技犯罪、應付和防控各種複雜安全問題的技術能力和更高效的執行能力。

「科教強警」的內涵十分豐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就是科技創新能力的競爭,高新技術的廣泛應用對保安工作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必須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實施科技強警戰略的重要意義,審時度勢,抓住機遇,不斷提高保安政務的科技含量,全面促進保安範疇的持續穩定發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平台」提供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保障廣大「澳人」安居樂業。

澳門特區實行「科技強警」,具有極為便利的條件。一是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背靠內地,以國家公安機關的先進科技設備和經驗武裝自己;二是可以充分利用澳門特區是國際城市的特質,面向全球,移植世界各地的先進公共安全技術,包括「硬件」方面的設備和「軟件」方面的經驗。

因此,加強警務人員的科技教育,提高其科技素質。一方面,是在全面向警務人員進行高科技警務設備教育的同時,挑選一些具有潛質的警務人員,到國內外警察大學深造,「需要什麼學什麼」地學習各項高科技警務技術;另一方面,及早在澳門的中學生中發現「苗子」,報送他們到國內外的警察大學,學習各項高科技警務技術,尤其是最新最尖端的科技理論和設備使用方法。相信,在「兩條腿走路」之下,澳門特區的「科技強警」,就一定能夠順利實施,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