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峽兩岸信仰共同體論壇在瓊開幕

【中新社海南定安8月15日電】2019海峽兩岸信仰共同體論壇15日在海南定安縣開幕。兩岸專家學者圍繞「海峽兩岸信仰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為期兩天的深入探討。

論壇開幕式上,海南省台辦主任劉耿說,海南建設自貿區(港)以來,瓊台交流進一步深化,取得豐碩成果。今年以來,來瓊台灣遊客人數增長20%以上,首艘台灣籍遊艇入境體驗「遊艇自由行」,海口復興城「台灣科技應用加速中心」等一批大型台資項目投入使用。海南還成立海航集團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就業示範點,引進台灣各類人才達150人,與台灣同胞分享海南改革成果和發展機遇。

「自古以來,多元一體、同根同源的中華文化,將海峽兩岸民眾牢牢聯系在了一起。」劉耿稱,希望此次論壇能凝聚多方共識,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作出貢獻。

來自台灣的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分享他眼中高速發展的大陸:「1997年以前我生活在台灣,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的奇跡,那時候的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1997年以後我到大陸來創業,此後20年長住在中國大陸,見證了大陸改革開放成果和經濟的高速發展,現在大陸社會基礎設施建設及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甚至已經超越了台灣。」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陳柏光說,中華民族致公黨願意為中華民族復興奉獻力量。

論壇期間,來自台灣村裡長聯合服務總會、台灣中華白玉蟾真人文化研究協會、台灣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台北松山慈惠堂、台灣佛光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台灣中華道德文教協會的代表,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中國道教協會等的專家學者,將就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構建共同的精神家園等話題進行交流。與會的兩岸專家學者還將在瓊進行文化考察。

台中市府率團參加香港美食展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一年一度的香港美食博覽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台中市政府攜10家食品業者參展,推廣台中在地美食。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美食博覽今年邁入第30屆,本屆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70多家展商參展。在美食博覽舉行期間,也同時舉辦與美食相關的國際茶展、生活博覽等,匯聚超過2100家展商。

台中市政府今年邀請10家食品業者參展,展出具代表性的台中特色美食,盼提升台中食品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拓展國際市場,進一步推動城市形象。預計今年台中參展業者可創造新台幣300萬元的現場營業額,後續訂單有望達到5000萬元。

香港台北貿易中心主任巫英臣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灣與香港之間的貿易合作關係緊密,今年1至7月台灣出口到香港的農產食品金額達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00萬美元,增幅4.5%,實現穩定增長。台灣農產食品一直受港人喜愛,因此對業者參展取得成果充滿信心,希望透過雙方產業交流與合作,創造雙贏。

親民黨擬9月初自提人選參與台灣2020大選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台北消息:2020年台灣大選,親民黨考慮自提人選參與。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15日表示,黨主席宋楚瑜已評估再度老帥親征可能,但黨也不排除徵召前台灣「內政部長」李鴻源,最快9月初定案。

張碩文指出,當前台灣政治環境是中國國民黨不爭氣、民進黨太蠻橫,兩大黨思考的都是政黨利益,而不是為台灣人民利益著想;且執政的民進黨還操弄兩岸對立,讓人民受苦;明年是中道力量生死存亡之戰,親民黨仍應承擔責任。

張碩文說,宋楚瑜沒有動念參選,更已無爭大位野心,但對人民長期只能在失望與絕望中擇一感到無奈;支持者確實勸進宋第4度參選,親民黨也需一隻強有力「母雞」,目前看起來有點機會,但也不排除徵召李鴻源接棒參選。

對於是否會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張碩文說,柯與宋楚瑜仍是朋友,但當柯成立政黨後,雙方就是競爭對手,親民黨會有自己支持的人選。

但張碩文也說,除非柯與郭台銘、王金平整合第三勢力後推出的參選人高度夠,比宋楚瑜優秀,參選目的也不是為黨派利益,而是為台灣人民福祉,親民黨才會慎重考慮與第三勢力合作,成功不必在宋,為整合留窗。

親民黨黨務人士透露,除宋楚瑜與李鴻源外,黨內也曾考慮支持郭台銘參選,但評估過程就傳郭已尋求柯文哲合作,全案胎死腹中。

至於另一個泛藍政黨——新黨,已經提名青年團團長楊世光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新黨表示推出人選的目的,是希望刺激國民黨,希望國民黨趕快回到正軌,讓大家有一個共同的參選人,有一個共同的政見,新黨沒有要跟國民黨作對。

韓國瑜與國民黨中央20日首開對接會商討選舉事宜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台北消息:外界關注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未來選舉將如何與黨中央分工合作,擔任黨中央與韓團隊溝通橋樑的中常委姚江臨15日表示,8月20日雙方將首度召開對接會議,討論未來相關競選行程如何規劃。

韓國瑜原定14日晚上北上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餐敘,商討選舉事宜;但因消息曝光而臨時取消,媒體形容「吳韓會」破局。姚江臨15日受訪時強調,沒有破局,只是延期而已,雙方互動沒有問題。

姚江臨說,8月20日他與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將南下高雄,與韓國瑜競選總部的行程小組展開對接會議。韓陣營規劃每週二召開行程會議,未來組發會將在每週五彙整各縣市黨部匯報的選舉行程,隔週二再拿到韓國瑜選舉行程對接會議中討論,看韓國瑜哪一些行程能去、哪一些趕不到。

他強調,韓國瑜競選總部設在高雄,無法擴及全台,而黨中央則有全台組織架構;未來各縣市黨部辦公室就是韓各縣市競選總部,是很重要的輔選角色,兩邊應密切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