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冀推政社合作 解護養院人力不足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上午前往工聯九澳護養院、九澳聖若瑟學校,了解護養院、聖若瑟學校的運作情況。

昨日上午,賀一誠與競選團隊先到工聯九澳護養院,在護養院負責人的陪同下,參觀護養院設施並了解日常運作情況。護養院負責人反映,希望在政府和社會的幫助下,不斷完善康復醫療和社會服務網,為有高度照護需要的長者及人士提供全面優質的照顧服務,協助他們維持身心健康,安享晚年。

賀一誠在回應時表示,目前護養院扮演的角色如同輔助醫院一樣重要,所以必需解決人力資源問題,未來可以考慮發揮銀髮族的勞動力。不少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仍然行動自如,活力充沛,加上有豐富的人生歷練及工作經驗,退休後仍可貢獻社會。這些人士有愛心、有一定收入、也有能力應對相關的工作,比聘用外僱更為合適。

賀一誠還指出,未來可以推動政府和社區合作,發動私家醫生投入社區醫療工作。特別是一些對老年科工作有興趣的年輕醫生,他們將來可能會參與政府的老年科工作,對於他們來說,社區醫療服務是一個十分好的工作經驗。護養院工作可讓他們更加清晰老年科病人需要什麼護理服務。而如何讓這些曾經為澳門社會做出貢獻的老年人安享晚年也是一個重要的事情,希望可以在政府和社會的共同努力下,照顧好澳門的老年人。

隨後賀一誠到九澳聖若瑟學校,與校方負責人交流座談,了解學校環境、設施和招生等情況。校方表示現時學生人數少,按人頭數取得政府津貼,故學校資源緊絀,難以保持穏定的師資團隊,希望政府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援,好讓該校在教育上發揮更大的效益。賀一誠期望未來雙方多加溝通,提供適當的支援,期望該校堅持辦學宗旨,讓學校越辦越好,發展成一所正規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