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 依法止暴制亂促重回正軌

【新華社香港8月23日電】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霍英東集團、香港陸路交通運輸業界等23日在多家報章發表聲明,强烈譴責任何違法暴力行爲,呼籲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止暴制亂,促進社會重回正軌。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在聲明中表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促進社會恢復秩序,强烈譴責機場暴力事件影響香港國際聲譽。並呼籲示威者理性地與政府溝通對話,呼籲政府推出發展經濟及民生的措施。

霍英東集團發表聲明,表示持續升級的街頭暴力,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生命財産安全,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目前,香港亟需止暴制亂、維護法治、懲治犯罪、恢復秩序,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和使命,向暴力說「不」!

聲明強調,堅決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支持恢復社會安寧,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全國政協委員高彥明發表聲明指出,兩個多月以來,香港已經被暴力糟蹋得不成樣子,令人痛心疾首。對於香港人來講,最好的地方就是香港,生於斯長於斯,世代繁衍,如果香港出了問題,是全體香港人最大的悲哀。

香港陸路交通運輸業界在聲明中指出,遊行示威及暴力活動令道路被堵,導致客運及貨運車輛無路可走,司機收入銳减,生計大受影響。希望示威者「停一停、想一想」,只有讓香港儘快恢復平靜,重回正軌,才能見到光明前途。

聲明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是社會的核心價值。絕對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任何違法及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警方必須嚴正執法,不能姑息。

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等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止暴制亂,反對暴力,維護法治,恢復秩序。

外交部:不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所有人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針對美國議員發表涉港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引用美國前總統林肯名言作爲回應。他強調,希望相關人士不要再信口雌黃地抹黑,居心叵測地挑撥,煞有介事地恫嚇。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會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近日在美國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我們與香港在一起》,稱發生在香港的動蕩是北京系統性壓迫國內人民以及在國際上尋求霸權的結果。每一個民主國家都必須作出選擇:要麽加入自由公平的國際體系,要麽追隨壓迫、監視人民的中國幷成爲其附庸。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稱,美方有關政客對近期香港發生的暴力違法事件非但沒有半點譴責,對自己國家插手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非但沒有半點反思,反而批評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抹黑詆毀中國的社會制度和內外政策。這種公然煽動暴力對抗、堂而皇之干涉他國內政、蓄意挑撥中國與他國關係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耿爽引用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名言指出,你「可能在某個時刻欺騙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某些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所有人」。

「我把林肯總統這句話送給某些人,希望他們聽聽林肯總統的忠告,不要再信口雌黃地抹黑,居心叵測地挑撥,煞有介事地恫嚇。」耿爽說,「這麽做下去,違背的是中國人民的民意,挑戰的是世界人民的智商。」

他進一步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不得插手,不得幹預,不得胡作非爲。

專訪美國勞工部前副部長莫天成:香港混亂局面不能再繼續

中新社華盛頓8月23日電:「對於香港局勢,我一直密切關注。如果混亂繼續下去,將重創香港經濟。」美國勞工部前副部長級財務總長莫天成(Samuel Mok)22日在華盛頓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莫天成生於上海,在香港長大,60年代移居美國,曾擔任美國勞工部副部長級財務總長、財政部總審計長等,是歷任美國政府中職位最高的華裔美國人之一。他目前擔任康道國際諮詢公司總裁。

儘管已經移居美國50餘年,莫天成對於香港還是有著難以割捨的感情。幾十年來,他一直關注香港的發展變化,對於香港當前出現的混亂局面,莫天成感到「不解」和「傷心」。

在莫天成看來,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後,在很多方面取得很大進步和改善。「相比於過去,現在的香港更自由、更民主,‘一國兩制’非常適合香港。」

莫天成認爲,香港市民如今可以在街上遊行也是「自由」的體現。他尊重市民在法律許可範圍內遊行的權利,但是當遊行演變成毀壞公共財物、攻擊執法人員等暴力行爲時就已經構成犯罪,是在「動搖社會的根基」。莫天成認爲,參與暴力行爲的人員應該被繩之以法、接受審判和懲罰,「他們必須爲自己所作所爲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