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加拘禁中國公民出于政治目的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針對美方官員就孟晚舟事件和兩名加拿大公民在華被捕事件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有關公民案件與美國毫無關係,美方更沒有任何資格對此說三道四。他指出,孟晚舟事件同2名加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康明凱、邁克爾系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8月2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會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外長弗裏蘭時稱,中方拘禁2名加公民是錯誤行為,美方團隊正努力幫助加公民獲釋。期望中方能信守國際承諾。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表示,美方有關表態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中方對此堅决反對。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康明凱因涉嫌爲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犯罪,邁克爾因涉嫌爲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門依法逮捕。

耿爽指出,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依法保障有關加公民合法權利,不容任何外國置喙。加有關公民案件與美國毫無關係,美方更沒有任何資格對此說三道四。中方强烈敦促有關國家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在法律問題上搞雙重標準。

另有記者提問,蓬佩奧在同弗裏蘭共見記者時稱,中方將孟晚舟和2名加公民被拘這兩件事視作對等的且在道義上相似的事,但中方是任意拘禁加公民,而加方是以正派國家之道實施法治,兩者根本不是一回事。弗裡蘭稱,孟晚舟引渡事宜是刑事司法問題而非政治問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國、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一唱一和,顛倒黑白,上演的是一出政治鬧劇,再次證明這一事件的政治屬性。”耿爽回應說,“公理和正義自在人心。”

他指出,美方一手炮製孟晚舟事件幷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加方在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孟晚舟事件同2名加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康明凱、邁克爾系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

耿爽進一步强調,美加在孟晚舟事件上所作所爲是任意拘禁公民,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嚴重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國際社會對此看得很清楚。各國對其做法都應警惕,防止掉入“美國陷阱”。中方再次敦促加、美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