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台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

【新華社南京8月23日電】第十四届台商論壇23日在江蘇省淮安市舉行。本届論壇以「同心同向砥礪前行,相促相生融合發展」爲主題,旨在探討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和新思路。

中共淮安市委書記、淮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姚曉東介紹,通過打造「101%服務」品牌,淮安吸引了富士康科技城、鵬鼎控股、敏安電動汽車、實聯化工、旺旺食品等一大批知名台企落戶,目前已累計落戶台資項目1300餘個,總投資190多億美元。

「台商論壇見證了淮安台資集聚高地的崛起與興盛。」淮安市市長蔡麗新說,經過多年努力,淮安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戶、千億産值貢獻、千名台商匯聚」的良好局面,「台資集聚高地」成爲淮安一張靚麗的名片。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表示,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和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爲廣大台商台企營造有利環境。今年上半年,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2468個,同比增長21.3%,實際台資金額9.8億美元,說明大陸仍然是台商投資的首選之地。

「我們將持續落實、落細措施,研究制定更多務實舉措,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張世宏說。

論壇上,淮昆台資合作産業園正式揭牌。産業園將發揮淮安和昆山兩地在對台交流合作上的資源優勢、比較優勢,加快推進台資産業轉型升級。

論壇由國台辦經濟局、江蘇省台辦、江蘇省商務廳、淮安市政府主辦。本届論壇籌備期間,淮安新簽約台資項目41個,總投資36.2億美元,主要包括高端裝備製造、精密設備加工、現代生態農業等領域。

郭柯王如何合作 柯文哲:讓2020有個選項叫希望

【中央社臺北23日電】郭柯王三方今天首度同框,以行動證明結盟未破局,至于如何合作,臺北市長柯文哲說,重點不在選舉輸贏,而是2020選舉不是恐懼與仇恨的較量,在兩者之外有個選項叫「希望」。

對於郭柯王3人組合會不會是那個「希望」,柯文哲說,要透過努力,「論述還是要架構、團隊還是要組織,磨合還是要做」,但他個人期望是台灣能有一次機會逃離藍綠意識的泥淖。

至于努力的方向,柯文哲說,自己討厭口水戰,政治應落實在人民的每一天,要有個務實、做事的政府,不喜歡國家每次遇到困難就推給「扁維拉」或「馬維拉」,「然後就糊弄、事情就過去了」。

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上午共同出席「八二三炮戰紀念音樂饗宴」,3人比鄰而坐,活動結束時在戰機前合影,幷握手證明合作未生變,且輪流站在中間位置。

柯文哲表示,三方結盟不是重點,而是這個組合有無符合台灣社會需要,指公開合體只是開始。

被問及是否三方已定調由郭台銘選總統、王金平鞏固地方勢力,而他則全力進攻國會,柯文哲說,重點不在選舉輸贏,而是如何在可見的未來讓台灣平安度過,如中美持續對抗、香港反送中延燒等,「台灣還是有很多困難,有沒有比較好的方式度過危險期」。

柯文哲表示,不希望2020選舉是恐懼跟仇恨的較量,而是要在兩者之外,多一個選項,叫做「希望」,他說,「是我個人的期望,能不能做到要努力」。

柯文哲說,一件事情要成功,必須要無私的奉獻與付出,「大家爲了台灣好,沒有去計較什麽東西,這合作才會成功」。

台灣台中市長盧秀燕向朱立倫借將調整市府團隊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市長選舉中大贏20多萬票,但上任後民調卻一直落後;據報道,盧秀燕向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借將,將重新整頓市府團隊。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升23日表示,團隊調整是確定的,名單還要由盧秀燕正式對外宣布。

盧秀燕上任後,苦于民調支持度不高,淪爲「六都」末段班,市府團隊又施展不開,三度拜會朱立倫徵求人才,幷趁機調整團隊。朱立倫推薦曾任馬英九競選連任時的發言人、資深媒體人朱康震,朱立倫這次參加國民黨初選也由他擔任發言人;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有意延攬朱康震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但被婉拒。

傳郭台銘有意報備參選 國民黨:不可能

【中央社臺北23日電】外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意留在國民黨「報備參選」,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這個就要傷腦筋了;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則重申,國民黨只有一個總統參選人,報備參選不可能出現。

臺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首度在「八二三炮戰紀念音樂饗宴」同框,以行動證明郭柯王結盟尚未破局。

不過,外傳郭台銘除了獨立參選選項外,也考慮留在國民黨,以「報備參選」模式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一决勝負。

對此說法,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今天說,這是最近傳出來的議題,報備參選應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他們沒有主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