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兩岸青年交流指明方向

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向廣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號召「新時代中國靑年要勇於砥礪奮鬥」,「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在海內外引發積極廣泛反響,對於兩岸靑年交流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勢將激勵兩岸青年繼承發揚永久奮鬥的偉大傳統,自覺投身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時代洪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獨特的禎彩人生。

引導兩岸青年進一步深化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9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和汪洋主席也都專門強調包括臺灣青年在內的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為了進一步推動兩岸青年深化交流,攜手並進,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近年來大陸不斷出臺各項措施,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就學等搭建舞臺、創造條件,幫助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大陸已建立99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為臺灣青年創業創新提供輔導培訓、融資支援、資源對接等專業服務,目前已有累計超過1萬名臺灣靑年在基地和示範點就業創業、超過7萬人次臺灣青年參與盛地和示範點舉辦的各類交流活動。在寒暑期綜合營方面,由全國台聯主辦的「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和「臺胞青年冬令營」已堅持20餘年,每年都會邀請數千名臺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在實習方面,大陸組織各類企事業單位不斷為臺灣青年提供實習和就業崗位;今年暑期,僅江蘇省就為臺灣青年提供1千個實習崗位,涵蓋金融、法律、醫療、新聞傳媒等30多個行業和領域。在就學方面,2018年有近3千名臺灣大學生獲得獎學金,占在校台生總數的四分之一。為進一步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大陸還搭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等平臺,邀請兩岸青年學子約1600人參加。由福州舉辦的「兩岸青年聯歡節」已舉辦十三屆,每次都有1千多名臺灣青年參與。最近一段時間,兩岸青年交流更趨頻密,繼4月在西安舉行「第二屆兩岸高校賽艇文化研習營」後,4月底至5月初又在上海舉行「三好海峽杯」兩岸中學生籃球邀請賽,5月份則在山東舉行「情系齊魯——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5月底至6月初在江蘇舉行「古韻今輝•樂融兩岸」蘇台童聲音樂匯活動。

未來大陸將會搭建更多的平臺來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兩岸青年也會在日益密切的交流中進一步增加對彼此的瞭解和認知,逐步走向心靈契合。兩岸青少年交流是兩岸人員往來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陸不斷創造條件,吸引更多臺灣青年人才來大陸發展,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

引導兩岸青年增進家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但讓人遺憾的是,受島內「去中國化」和「台獨」教育逆流的衝擊,再加上本來就缺乏在大陸的生活經驗和相關記憶認知,一些臺灣青年家國認同出現錯位與缺失。

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開闢、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持續深化,臺灣青年通過參與兩岸交流,進一步增進了對祖國大陸的瞭解和認同。2018年3月,臺灣《遠見》雜誌民調顯示,回答大陸對台友善與否的問題時,外界認為有「天然獨」傾向的18-29歲的年輕人發生明顯的變化:認為大陸友善的為40.8%,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者;認為大陸不友善的為39.8%,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低的。另外,根據《聯合報》2018年「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43%的受訪者願意來大陸就業,30%願意來大陸創業,44%的家長支持孩子來大陸就學,都創9年來新高,而青年群體西進大陸的意願最高。2019年的相關民調結果與2018年民調結果大體持平,部分民調資料甚至顯示有60%以上的臺灣青年願意來大陸發展。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西進大陸,兩岸青年交流將日益深化,進一步增強臺灣青年對於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引導兩岸青年共圓中國夢

青少年不僅是一個群體,或者是一個世代,更是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如果兩岸青少年能夠攜手並進,那麼中華民族復興前景可期。相反,如果兩岸青少年之間存有感情的隔閡或者身份認同的撕裂,那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被埋下重大隱患。

就現實情境而言,很多臺灣青年內心都充滿著一種期許,希望能到大陸學習、旅行或者工作。近期一份民調顯示,50%左右的臺灣青年願意到大陸工作。而大陸青年也熱情參與兩岸交流,目前頗為流行的赴台自由行行中,青年人數佔據絕大部分比例,但是由於臺灣當局的限制,很多大陸青年無法按照自己的預期赴台旅行。由此說明,兩岸青少年之間都願意與對方進行互動交流,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卻大開歷史倒車,不遺餘力地阻撓兩岸青年交流,想方設法地為兩岸青年交流設下各種關卡。在民進黨當局的政治介入下,在各種人為因素的束縛下,目前很多兩岸青年的願望都無法實現。一些大陸青年想到臺灣學習,但臺灣制定的所謂「三限六不」,即「限制采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台總量、限制采認醫學和關係臺灣安全領域的專業,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後不可留台就業、不開放報考證照」等等,以及臺灣當局對於陸生給予歧視性待遇、拒絕將陸生納入健保範圍,都直接導致很多優秀大陸學生對臺灣望而卻步^同樣,很多臺灣有識青年也有意願來大陸工作實習,但面對民進黨當局的阻撓與破壞,卻常常感到無奈與受挫。

目前島內青年群體對民進黨基本上是「極度失望」,這一方面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執政無能,根本無力兌現對臺灣青年做出的種種「允諾」,更重要的是大力推行「綠色恐怖」,妄圖阻止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項交流,不斷對臺灣青年進行恐嚇,阻撓其來大陸尋找新的發展舞臺。

臺灣青年對於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的認知已經越來越深刻,對於兩岸關係重要性的瞭解已經越來越深入。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始終拒不接受「九二共識」、拒不放棄「台獨黨綱」,給台海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蒙上沉重陰影。如何推動兩岸關係重新回到正確軌道,是兩岸青年需要共同認真思考的問題。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呼籲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相信兩岸青年會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中攜手並進,發揮更大作用。

(鍾厚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