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回澳門 人才委檢視政策

【本報訊】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於日前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專責小組2014年至2019年的工作執行情況。

委員會透過多種途徑主動聯繫旅居在外澳門人才,邀請他們回澳與相關部門及機構進行專業交流,以及和本澳的年輕人分享經驗。部分參加過相關活動的人才決定回澳發展,其餘人士也透過人才發展委員會持續加強與澳門的聯繫。

其次,委員會已於2017年完成《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之研究》,並落實執行部分《研究》和《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所提出的工作建議,包括:持續進行“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開發並推出“澳人回流資訊平台”;制作宣傳單張隨現金分享支票寄出,呼籲在外澳門居民進行登記;與高等教育基金合辦推出“教研及行政人員短期回澳工作獎勵計劃”等。

最後,委員就今後的工作方向進行討論,普遍認同今後的回流人才政策應拓寬思維,適當參照鄰近地區爭奪人才的資源投入,提升人才回流澳門的吸引力;另外,有委員認為需要為高等院校構思增加本地教研人員比例的可行方案,加強與海外人才聯絡的各種方式,如組織海外交流團前往在外澳人集中的地區,與他們建立更直接、親近的溝通模式,並尋求更切合他們需求的回流機遇。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包括:陳志峰、陳美儀、甄文靜、莫志偉、楊俊文、張曙光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