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回應特朗普 會談先解除全部制裁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說,如果條件合適的話,他願意接受法國的提議,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魯哈尼27日對特朗普的這一說法作出回應稱,除非美國解除對伊朗的全部制裁,否則免談。伊朗外長扎里夫亦強調,在華盛頓開始執行伊核協議之前,魯哈尼不可能與特朗普舉行會晤。

魯哈尼在當日上午舉行的儀式上稱,兩國關係“積極發展”的關鍵在華盛頓手中。伊朗從來不想擁有核武器,始終對談判敞開大門,但是,美國應該首先採取行動解除對伊朗施加的非法、不公正和不合理的制裁,如果伊朗的利益沒有得到保障,伊方會繼續削減對《伊核協議》的承諾。如果美方希望在該地區獲得更多安全、與該地區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從伊朗獲取利益,那麼美方就必須取消制裁。

談到伊核問題,魯哈尼再次重申,伊朗不會製造核彈,“并不基於外界言行和威脅”,而是基於伊朗的“宗教、道德、國安和最高領袖的訓示”。魯哈尼向美方喊話,如果美方真誠重視伊核問題,那麼伊核問題就應早已解決。因此,他希望美方解除對伊朗所有的“非法和不公正的制裁”,以邁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此外,魯哈尼還表態伊朗願意與所有友好國家進行合作,在遵守國際尊重的前提下,維護伊朗的國家安全和利益。據海外網報道,對於美方,魯哈尼稱,伊朗一直都準備好進行談判,現在談判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如果需要與某人交談,我們會這樣做;如果需要抵抗,我們將捍衛我們的權利。如果有人試圖欺負我們,我們將反對欺淩。我們的最終目標,是為了保護伊朗的尊嚴和權力。”魯哈尼說。

同一天,伊朗外長扎里夫亦指出,在華盛頓開始執行伊核協議之前,魯哈尼不可能與特朗普舉行會晤。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援引扎里夫的話報道稱:“我在訪問比亞里茨時說過,美伊總統會晤是想都不要想的。如果美國不重啟‘5+1’模式國際會談,拒絕執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雙方不會安排峰會和談判。”

在七國集團峰會閉幕前夕,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26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舉行聯合記者會。特朗普在記者會上稱美國并不謀求推翻伊朗政權,美國的要求很簡單,即伊朗不能獲得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馬克龍透露,魯哈尼表示願與特朗普舉行會談,希望魯哈尼和特朗普的會談在未來幾周內舉行。馬克龍希望美伊之間能達成協議,法國願為此發揮應有作用。

據悉,27日的談話系魯哈尼本周以來第二次談及與美會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