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將邀請普京 出席明年的G7峰會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據俄羅斯衛星網27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法國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會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2020年的七國集團峰會。

在本屆G7峰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說:“我是否會邀請普京?當然會邀請。但他從心理上是否會準備好來出席?我覺得這對他來說很困難。”特朗普還說,普京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

特朗普明確稱,暫時不會承諾一定邀請俄羅斯參加於2020年在美國舉行的G7或G8峰會。

此前,特朗普同意了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的邀請俄羅斯參加2020年美國G7峰會的建議。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方認為同G7國家的任何接觸都是有益的,不排除恢復G8模式。與此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恢復G8模式的問題與烏克蘭問題解決方案的進展相掛鉤。

據英國《衛報》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特朗普與G7其他領導人因俄羅斯重返該集團的問題發生爭執。特朗普拒絕接受G7應仍然是自由民主國家聯盟的論點,并堅持認為俄羅斯應重返。

同時,只有意大利總理孔特支持美國領導人的主張,孔特已辭職但仍代表該國出席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持中立立場。其他國家堅決反對這一提議。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日前在接受塔斯社採訪時說,目前俄羅斯與七國集團大部分成員國的關係都在恢復,處於相當積極的發展軌道上。俄與法國、意大利關係便是如此,與德國和日本的關係也歷來密切。俄目前尚未能與七國集團某些成員國恢復關係,但希望這些國家會重獲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

此前,佩斯科夫曾表示,重返八國集團并不是俄羅斯的目標。俄方認為,與八國集團相比,二十國集團等其他形式的磋商更有優勢。

七國集團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羅斯加入而變為八國集團。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原七國集團成員拒絕以八國集團形式舉行會議,并重新舉辦七國集團峰會。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因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局勢而惡化,西方指責俄羅斯入侵,并實施制裁。俄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七國領導人均表示支持加強與俄羅斯協作,但認為目前討論重新吸納俄作為成員國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