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有三種選法但以「換瑜」為優先

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昨日在ETtoday新聞雲政論節目《雲端最前線》中,公布郭營內部最新的「調和式民調」,結果顯示若「總統」大選是郭台銘和蔡英文對決,郭台銘會以百分之零點四的差距小勝蔡,而這也是各種對戰組合中,國民黨唯一有可能勝出的。如果是由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柯文哲的「四腳督」混戰,蔡英文的支持度百分之三十點八最高,其餘三人的支持度依序為韓國瑜百分之二十六點三、郭台銘百分之十七點六、柯文哲百分之十五點七。而若大選是蔡英文、郭台銘、韓國瑜的「三腳督」,三人的支持度從高至低為蔡英文百分之三十三點五、韓國瑜百分之二十六點九、郭台銘百分之二十五點八。如果是郭台銘和柯文哲搭檔,挑戰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另種「三腳督」組合,蔡英文仍以百分之三十二點一領先「郭柯配」的百分之二十八點八,以及韓國瑜的百分之二十六點六。如果是蔡英文和韓國瑜一對一,蔡、韓的支持度分別為百分之四十三點九、百分之三十四點八。

按照郭台銘陣營說法,他們所做的「調和式民調」,是除自家內部民調以外,還整合了其他幾份外界公布的高信度民調,透過統計學方法考量時間、離群值…等,綜合樣本進行權值調整所得出。據說,郭台銘陣營近來都是以這樣的調和式民調來評估究竟郭該不該參選「總統」,或是以何種方式參與「總統」大選。

這個由郭營自行公佈的民調數據,並非「一面倒」地為郭台銘「抬轎子吹喇叭」,反而指出,在多個組合中,郭台銘的民調都不如韓國瑜。但即使如此,在所有組合中,韓國瑜都沒有希望戰勝蔡英文。不過,倘是郭台銘「單挑」蔡英文,卻反而稍微勝取蔡英文。因此,就連「友韓」的媒體都解讀為:國民黨只有換瑜」,改派郭台銘上場,國民黨才有勝選的機會,這也是唯一有可能勝出的機會。

與高虹安公佈上述民調數據的同時,郭台銘的近身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對媒體表示,以國民黨角度來看,郭台銘將還是在國民黨的框架內;以「中華民國」角度來看,怎麼做是對「中華民國」最好的,計利當計天下利,若以這個方向做思考,郭台銘脫黨參選的問題就不存在。

郭營昨日打出這套「連環拳」,顯示郭台銘在經過縝密慎重研判後,較為傾向於留在國民黨內,等待「換瑜」,不會脫黨參選。前不久他所說的「報備參選」,即是具體方式。就是耐心等待到「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申請的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之前,倘國民黨因為韓國瑜的民調「不忍卒睹」,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擔心自己的選情受到拖累,而起哄要求「換瑜」,而在黨內初選中民調排列第二名,而且屆時民調可能遠高於韓國瑜的郭台銘,就可順序補替。而朱立倫則由於在黨內初選中的民調不如郭台銘,而且也缺乏產資金,因而只能是「望『換』興嘆」。並未參加黨內初選的王金平,當然沒有資格,何況他的民調可能連韓國瑜也不如。

「報備參選」可能還有另一個用意,就是在仍然堅持留在國民黨內等待「換瑜」,但國民黨中央基於各種理由,在韓國瑜的民調並沒有起色,甚至遠低於蔡英文的情況下,仍然堅持由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戰,而屆時民調較高的郭台銘,就具有另行參選的正當性。但卻不會宣布退黨,而是以國民黨員的身份參選。當然,國民黨中央必定會開除他的黨籍,但這並非是他主動退黨。

在此情況下,郭台銘就必須設法獲得參選權,要不是透過連署方式參選,要不就是由具有直接提名權的政黨為其進行參選登記。如是前者,必須在九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向「中選會」申請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並在限定的時間內徵集到及向「中選會」呈交符合資格的二十八萬多的連署書。如是後者,就只能是與具有直接提名權的親民黨或「時代力量」合作。

關於前者,據說郭營已經委託了郭陣營委託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製作手機連署APP。這確實是徵集連署書的最佳方式,比在街邊擺擋要方便得多。而且,由於是網路連線,還可避免重複連署。至於昨日「中選會」指出必須附有身份證副本的要件,相信在手機連署APP的設計中,利用手機本來就具有的拍攝功能,增添一項將所拍攝的身份證依附於連署書的軟件即可。當然,為穩陣起見,在行事前應向「中選會」徵詢技術意見,證實了可行才予以應用。

至於後者,在意識形態上與與郭台銘南轅北轍的「時代力量根本不能夠合作。但親民黨卻有機會,實際上親民黨的一些核心人物,據說連包括宋楚瑜本人,都樂見其成。對於宋楚瑜來說,只要能帶動親民黨的「立委」選情就行,何況還迎來一位「大金主」。在過去,宋楚瑜不顧自己年齡偏大仍參選,並非是為自己,他也知道自己根本不可能當選「總統」,而是要為無怨無悔地跟隨他的子弟兵尋找政治出路。而現在自己的年齡更大,而且「屢敗屢選」也有礙形象,因而有郭台銘充任「母雞」的角色,而且選舉經費將不成問題,當然是最佳合作方式。郭台銘也可不必加入親民黨,就像二零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與無黨籍的柯文哲的合作模式那樣。

在上述三種方式中,都將不包括與柯文哲及王金平結盟合作。因此,最失落的應是柯文哲。對柯文哲來說,最初是希望在民進黨的黨內初選中,由「獨派支持的賴清德勝出,這樣他就可接收「英粉」以及中間選票。但事與願違,卻是蔡英文出線,柯文哲就轉而意圖把韓國瑜困在高雄市,他就可順勢接收叫喊「非韓不投」的「韓粉」票。然而,這個圖謀也告破滅,柯文哲就體認到,自己出選「總統」難有勝選把握,而且也將失去奚落韓國瑜「落跑市長」的正當性。因而轉為組黨,以參加「立委」選舉在國會中取得一席之地,以為自己在二零二二年卸任台北市長後,以黨主席身份仍保有政治舞台,進而爭取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門票。為此,他祈求能與郭台銘合作,利用郭台銘的人氣及資金,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動「台灣民眾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的選情。但郭台銘似乎是看穿了柯文哲「無本萬利」的大計,因而即使是柯文哲用盡渾身解數大造輿論「郭柯王結盟」,郭台銘都不為其所動。而郭營昨日公佈的「郭柯配」將敗在蔡英文手中的民調數據,就更是間接拒絕與柯文哲合作的藉口。這對於柯文哲本人的「總統」夢,並無損失,但對他的長期佈局,尤其是「台灣民眾黨」的「立法院第三大黨」夢,卻是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