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將在南台灣掀起小高潮

正當政媒兩界都將眼光緊盯北台灣的「總統」大選動態,尤其是韓國瑜與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之間的糾葛時,可能在南台灣,也將會上演另一類激情的戲碼,就是「小辣椒」洪秀柱在台南市第六選區參選「立委」,即將「拋磚」成真,但今次或將絕對不會「換柱」。

本來,當洪秀柱宣布已將其戶籍遷到台南市,並表態將投入艱困選區、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選舉,挑戰民進黨的「票王立委」王定宇時,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就對媒體說,聽到這消息他嚇了一跳,但市黨部已規劃好人選並提報黨中央,就等黨中央開會確定後對外公布。而國民黨中央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李哲華也聲稱,對洪秀柱的愛黨情懷表示敬佩,但由於台南市黨部上週在提名協調小組會議中表示已有規劃人選,該如何妥善調處、整合在地反對民進黨的力量,已責成台南市黨部審慎評估。

以當時台南市黨部及中央黨部的態度顯示,是雖然讚賞洪秀柱敢於到艱困選區開辟疆土的勇氣,但卻也有點怪責洪秀柱打亂了他們的既定部署之意。這可能是在洪秀柱未宣布征戰台南市第六選區之前,黨中央和台南市黨部都曾經為招募「死士」挑戰台南市的艱困選區傷透了腦筋,並做了大量的勸進工作。實際上,台南市尤其是縣市合併前的台南縣,是深綠大票倉,當地選民「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因而藍軍人士大多是愛惜羽毛,不願到此開疆闢土,擔心會折損羽毛。但黨組織又不能在此留下「真空」,就千方百計動員某些與選區有一定關聯的人士作「犧牲打」。好不容易才獲得目標人物應允,洪秀柱卻「空降」到此,擾亂黨組織此前的工作及部署,當然不高興。

當然,黨中央不悅,可能還有一個另外的難言原因,就是洪秀柱的自告奮勇行為,在黨中央的眼中,似是對黨主席吳敦義的嘲諷及挑戰。實際上,就在洪秀柱南下的前幾天,政壇上盛傳,吳敦義計劃將自己列為「不分區立委」參選名單的第一名,並以此為階梯準備參選「立法院長」,這是繼他被人質疑在「總統」黨內初選的過程中,為了方便自己參選「總統」而不斷修訂初選辦法,及主導「全代會」修改黨章,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之後,又一次「挪火為自己煮食」,因而引發部份黨員不滿。而洪秀柱則在宣布參選台北市「立委」的同時高呼,「不分區立委」名單應讓給有潛質能力,但知名度及實力不足,不適宜參選「區域立委」的年青人。這可壞了吳敦義的大事,因而他及其支持者也就條件反射地予以反對。而且,吳敦義本人更是「赤膊上陣」,抓住洪秀柱再次宣揚「一中同表」,指斥違反黨綱,沒資格作黨員。而洪秀柱為了獲得參選權,也竟然收口,「技術性」地放棄自己的政治理念。黨中央「卡柱」的說法也就不徑而走。由此可見,洪秀柱要在台南市參選「立委」,尚未待與民進黨的王定宇進行惡戰,就先在國民黨內遇到狙擊。

不過,最近情況發生了重大變化。不但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召開提名審查小組會議,建請黨中央提名「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南市立委第六選區選舉」,謝龍介還表態感謝洪秀柱為黨身先士卒,樂見洪秀柱以高知名度人氣,為台南藍營艱困選區注入澎湃活水,並感謝有意參選的黨內外人士共同禮讓;而且國民黨也已排定下周三(九月四日)送交中常會完成提名。

據說正是洪秀柱表達今後不再提「一中同表」之後,在上周三的中常會上,中常委沈智慧力主儘速徵召洪秀柱,吳敦義也釋出善意,肯定洪秀柱調整說法「值得歡迎」,並立即指示組發會與洪秀柱深談,肯定洪秀柱願為黨付出,洪秀柱則表達尊重黨中央規畫,雙方化解「卡柱」心結。而台南市黨部也與原規畫的「有意參選人」溝通,請其在大選時挺洪秀柱參選「立委」。從而終於化解了卡柱」這道難題,間接地為化解郭台銘、王金平與韓國瑜的心結,提供了一個樣板。

實際上,國民黨的這個決定,獲得廣泛歡迎及讚賞,不過,也有不少人擔心,洪秀柱的對手王定宇,在三年多前的「立委」選舉中,創下了全台最高票的記錄,是一根極難啃的「骨頭」,洪秀柱即使是具有極大的勇氣,也將會是白費力氣,無功而返。

但世事無絕對。由「獨派」團體所成立的「喜樂島聯盟」已經決定,指派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出戰台南市第六選區,與王定宇、洪秀柱對戰。這將會形成綠營「鷸蚌相爭」的效應,對洪秀柱頗為有利。即使未能得益而當選,也不會「輸得很難看」。

為何「喜樂島聯盟」會不顧民進黨的臉面,硬生生地要砸壞王定宇「全台最高票」的招牌,甚至是喪失這個議席?估計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喜樂島聯盟」的總部就設在台南市,其黨主席羅仁貴更是台南市東區長老教會的牧師,如果在台南市不佈局參選「立委」,就將「無臉面見江東父老」,因而就顧不上民進黨的臉面了;其二是「喜樂島聯盟」認為,「極統」的洪秀柱到深綠大票倉參選「立委」,等於是讓「極獨」的「喜樂島聯盟」「撿到槍」,在派人參選與其對碰時,激化選情,可以大幅拉高「喜樂島聯盟」的政黨票得票率,爭取有「不分區立委」議席進賬,並獲得政黨選舉補助金的分配,甚至可以組成黨團,成為關鍵少數的政黨。

當然,洪秀柱主動到艱困選區拼搏,更將能燃起國民黨支持者的熱情,對國民黨在台南市以至南台灣的「立委」選情,帶來催票、激勵士氣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彌消韓國瑜「帶職參選」的負面影響。何況,在綠營「鷸蚌相爭」的態勢下,洪秀柱未必沒有勝選的機會。從今年初「立委」補選時,謝龍介在「深綠大票倉」台南市第二選區,拿下了五萬九千多票,是為多年來國民黨在台南市的最佳戰績,僅以三千多票飲恨,而民進黨也失去過往得票率七成左右的絕對優勢。因此,台南市「深綠大票倉」的神話正在被打破。而洪秀柱今次征戰的台南市第六選區,包含了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龍崎區等行政區,及東區二十九里,東區一直是國民黨在台南實力最堅實的一塊,高思博在去年台南市長選舉時,在東區獲得得票率高於民進黨黃偉哲八個多百分點的佳績。因此,洪秀柱能有一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