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依法制暴 是當下香港最大公義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持續兩個多月的非法暴力行為在香港不斷升級,一些激進示威者8月31日下午又一次衝擊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向建築物和警方大肆投擲汽油彈、磚頭等攻擊物,并在警察總部等多處縱火。新華社9月1日發表時評指出,對這種愈發升級的極端暴力行徑,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廣大香港市民以及一直心繫這座城市的全國人民,出離憤怒,同仇敵愾!

以《依法制暴是當下香港最大公義、最大天理、最大民聲》為題的時評說,面對暴徒們肆無忌憚的暴行,特區政府和警方採取果斷措施,嚴正執法,依法制暴,向暴徒和他們背後的黑手,發出了清晰明確的警告,充分彰顯了恢復社會秩序、維護香港法治的堅定決心,贏得了廣大香港市民以及全國人民的認同和支持!

時評表示,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肆意「綁架香港」,突破法治、道德和人性底線的暴行罄竹難書。兩個多月來,這些暴徒及其背後勢力言必稱「民主」「自由」,卻無視他人的自由權利,用暴力手段阻止大眾上班、上學、就醫、出行;他們自我標榜「請命」「革命」,卻不顧「人命」,遇對其反感、反對者施以謾罵、恐嚇、毆打。從在校園散布威脅警員未成年子女的言論,到在網上大肆叫囂「殺警」,再到深夜蹲守警署外偷襲警察,暴徒之凶殘已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

時評說,在香港「暴」與「亂」的背後,是「反中亂港」勢力和暴徒們的精心算計,反修例不過是一個借口。他們真實意圖越來越清晰,企圖通過在香港製造社會動亂,奪取特區管治權,摧毀「一國兩制」,進而將「顔色革命」滲透到中國內地。然而,他們用暴力「綁架香港」向中央施壓的企圖,他們無理、貪婪、無底線的政治要挾,不過是痴心妄想。須知,中央絕不會在原則立場問題上讓步,「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有人膽敢觸碰、挑戰「三條底線」,干擾、破壞「一國兩制」,不但其政治圖謀注定徹底失敗,而且必須承擔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法律責任,這是沒有任何模糊空間的。

時評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是香港社會共同願望。廣大香港市民要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支持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制止極端暴力違法行徑,全力抓捕暴徒,盡快穩控香港局勢,這是當下最大公義、最大天理、最大民聲所在。我們要正告「反中亂港」者,絕不要錯判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核心利益的決心與能力。

9月1日人民網評亦指出,香港警方用必要武力止暴制亂,理所應當!在嚴重違法行為發生的時刻,在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頭,在公共安全遭到肆意破壞的情境下,警察使用必要武力止暴制亂,理所應當、理直氣壯、無可厚非!

央視亦強調對以身試法者必須繩之以法。8月31日發出的央視快評說,持續升級的激進示威暴力行為,對香港社會危害越來越大。這兩天,警方對部分參與暴力犯罪活動的頭目實施抓捕,對激進暴力分子囂張氣焰形成有力震懾。對以身試法者繩之以法,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是一切有良知的人們共同的呼籲。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香港警方9月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8月31日警方於太子地鐵站的行動中共拘捕63人,被捕人士仍被通宵扣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西九龍總區署理高級警司(刑事)徐淑儀表示,31日晚接報指有人在旺角地鐵站內大肆破壞,並指有兩批市民在太子站內發生激烈衝突,警方隨即派員到場執法。行動中共拘捕63人,包括54男9女,並檢獲汽油彈、防毒面具、鐳射槍、彈叉、鋼珠及大量雨傘等證物。

徐淑儀指出,警方在一名13歲被捕人士的隨身物品中檢獲兩個汽油彈及火機,同時在太子站月台檢獲汽油彈。被捕人士涉嫌刑事毀壞、管有爆炸品、藏有攻擊性武器及非法集結,仍被通宵扣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士被捕。

徐淑儀表示,若在港鐵站內發生縱火的情況,後果不堪設想,批評違法者對市民及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示威者破壞旺角及太子站內設施,並有兩架列車受到不同程度破壞,令港鐵服務受到影響,導致兩個地鐵站需關閉,警方予以強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