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屆魯台會開幕台商讚大陸適合創業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第二十五屆魯台經貿洽談會【簡稱魯台會】9月1日在山東濰坊開幕,吸引1194位台商參展參會。其中,有台商分享在大陸創業歷程,指出大陸是很適合創業的地方。

本屆魯台會為期4天,吸引台灣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65個台商組織、1194位台商參展參會。開幕式上,前鴻海集團員工謝冠宏表示,他在大陸16年,發現大陸是目前世界上很適合創業的地方,首先長期政策穩定,各級政府都支持企業拚經濟;其次是大陸擁有廣大市場,只要能滿足一部份消費者喜好,就能達成經濟規模。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在致辭時說,期待陸方能繼續推出措施,為台商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洪秀柱進一步強調,除了經貿,文化傳承也是兩岸的重要課題,未來兩岸應在此深入交流,成為凝聚文化自信,共圓中國夢的前進動力。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兩岸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會有前途。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他希望廣大台商朋友抓住祖國大陸的發展機遇,在兩岸更大格局、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的合作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近日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成立,以及山東「惠台56條」措施落實、台商投資權益保護條例推出後,藉由魯台會搭建兩岸溝通對話、經貿交流的平台,將有助於企業應對國際複雜多變情勢的考驗。

搶占中秋商機金門高粱酒深耕大陸市場

【中新社廈門9月1日電】2019金門酒廠「封酒典禮」暨新品發佈會1日在廈門舉行,金門縣長楊鎮浯前來站台。

在金門酒廠與天福集團日前達成雙品牌合作後,六款專門全新打造的金門高粱酒亮相發佈會,將同時在天福集團轄下千餘家「天福茗茶」連鎖店上架銷售,搶占中秋商機。

楊鎮浯參加了「封酒典禮」活動。他表示,茶、酒是中國人傳統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金門酒廠與天福集團的合作,通過優勢互補,相信能够帶動金門高粱酒走上更多大陸同胞的餐桌,起到「以茶帶酒」的作用。

金門高粱酒是金門的支柱產業,進駐大陸市場已近15年,正在繼續深耕、開拓大陸市場。而天福集團是大陸著名台企,在大陸市場深耕多年,已形成較為成熟的茶葉品牌,在各地擁有1200多家門店。

楊鎮浯認為,未來,金門高粱酒借天福集團已經形成的通路,將讓所有喜好高粱酒的消費者,都能品嚐到金門高粱酒。這足見金酒深耕大陸市場的決心。

活動現場,楊鎮浯談及此次大陸赴台自由行政策調整。他表示,金門旅遊業受到影響,目前已計劃推出相關政策協助、輔導業者度過暫時的困境,期許「兩岸能够邁向好的局面,讓兩岸民眾都享受到紅利。」

兩岸專家學者在川研討當前兩岸關係聚焦融合發展

【中新社眉山9月1日電】以「深化融合發展共謀民族復興」為主題的第四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8月31日至9月1日在四川眉山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多所高校及研究機構的8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當前台海形勢、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表示,當前,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遇到的困難更加嚴重,堅持與衝撞「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與圖謀「台獨」、推動與阻撓和平發展、維護與破壞台海穩定的較量更為尖銳。

在此情況下,孫亞夫強調,要保持必勝的信念和頑強的鬥志,沉著冷靜地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我們完全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制止‘台獨’分裂圖謀,抵禦外國勢力干涉,應對台灣政治局勢,繼續推動兩岸關係朝著祖國完全統一的方向發展。」

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表示,四川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伴隨著四川的大發展,四川與台灣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的良好局面,目前全省有2209個台資項目,投資總額達204億美元。

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看來,兩岸必須在變遷的局勢中深化融合發展,其中重點之一是強化認同。兩岸人民要保持友好,降低兩岸民間不友善的情緒。

近年來,大陸官方提出了「推動兩岸民主協商」的倡議,對此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理事周志懷認為,這是兩岸關係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誌。他說,兩岸民主協商應先急後緩、避虛向實。

台大校長管中閔勉勵新生走出台灣面對世界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學9月1日舉行開學典禮,校長管中閔勉勵新生要多些理想與謙遜,多看別人的成就、國際的進步,少些成見。他也認為,台大不是亞洲最好的大學,應走出台灣面對世界。

當天有超過千名新生參與典禮,向師長行謝師禮、向家長行謝恩禮,也向同學行禮。師生同唱校歌作為典禮的壓軸。

管中閔認為,台大是台灣最好的大學,但還不是亞洲最好的大學,若以為台大會帶給比常人更多機會,請丟掉這些想法,走出台灣面對世界,這個世界沒有為任何人留下優先座,台大只是人生過程的一部分。

管中閔也說,希望學生對自我要求的標準再提升一點,少些自得自滿,多些理想和百尺竿頭的謙遜,台大生之所以不同,是在於更高眼界、更寬大心胸、更博雅的學習,以及對理想的堅持。台大也將與學生同行,成為大家前進時的支柱和墊腳石,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擦亮台大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