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爆發示威遊行 反對首相暫停議會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迫使議會休會,觸發多個城市民眾上街,抗議約翰遜破壞國家民主。當地時間8月31日,英國30多個城鎮舉行遊行示威活動,以抗議約翰遜在臨近脫歐前暫停議會的舉動。在野工黨大力支持示威,黨魁傑里米•科爾賓承諾工黨會跟其他黨派合作,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以免英國人的權益受損。

這次示威遊行活動是由反脫歐運動組織「另一個歐洲是可能的」組織的。在愛丁堡、貝爾法斯特、曼徹斯特、伯明翰、利物浦等多地,共約數萬名群眾舉行遊行,他們高喊口號,指責約翰遜政府藐視民主、故意追求「無協議脫歐」。遊行者中既有「脫歐」支持者,也有「留歐」支持者。

在倫敦,遊行示威活動導致倫敦市中心包括白廳以及西區交通停滯。示威者在特拉法加廣場周圍舉行了靜坐抗議。此外,示威者還封鎖了滑鐵盧橋,高喊「停止政變」等口號。而約翰遜的支持者也來到了議會大廈前集會。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倫敦警察局透露,在當天的遊行示威活動中一共逮捕了3人,但警方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在牛津,人們舉著橫幅聚集在約翰遜曾經就讀的學院外。工黨黨魁科爾賓出現在格拉斯哥的集會上,他在致辭中說,示威者向首相傳遞的信息就是「如果沒有協議,決不可能讓我們離開」。他補充說,各地都在舉行示威活動,因為人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憤怒。

與此同時,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德國首都柏林和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群眾,當天也舉行反對約翰遜的集會,聲援英國的示威者。

除了民間的反對聲音,反對派亦分別在倫敦、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入稟法院,挑戰約翰遜的決定。

目前處於夏季休會期的英國議會將於9月3日復會。8月28日,約翰遜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請求議會休會至10月14日,并已獲得批准。約翰遜的請求引發爭議,反對者指出,10月1日英國脫歐最後期限日益臨近,若議會再次休會,留給議員在脫歐問題上行使權利的時間僅剩兩周。反對者認為,約翰遜是為了繞過議會強行實施「無協議脫歐」,他們形容首相的做法是「政變」,并要求他辭職下台,反對此舉的網絡請願書已獲得超過100萬人的簽名。但約翰遜堅稱,有充足的時間讓議員就脫歐問題進行討論。

在野工黨黨魁科爾賓和影子財相麥克唐納分別在格拉斯哥和倫敦的集會發表演說。科爾賓形容英國正處於政治和憲制危機,無論支持脫歐還是留歐的人士,均必須關注事件。科爾賓指出,公眾對約翰遜破壞民主的做法極為憤怒,他讚揚所有走上街頭的示威者,承諾工黨會跟其他黨派合作,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以免英國人的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