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哈尼稱若不落實核協議 伊朗將再縮減對協議承諾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伊朗總統魯哈尼8月31日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表示,伊核協議的內容是不可改變的,各方都應遵守。并且他再次重申,任何進一步的談判都取決於是否全面解除對伊制裁。魯哈尼警告說,歐洲若不落實核協議,伊朗將採取下一步行動,繼續縮減對核協議的承諾。

綜合媒體報道,魯哈尼表示,全面履行伊核協議和確保所有航道的航行安全是伊朗的兩大主要目標。如果歐洲沒有按照協議履行義務,伊朗將在9月晚些時候進行第三階段減少履行伊核協議義務。

法國總統府8月31日發佈新聞公報說,馬克龍當天與魯哈尼通電話,討論伊核、也門衝突等問題。馬克龍在通話中強調應保持當前良好態勢,通過對話為緩和局勢及尋求問題的長期解決方案創造條件,同時重申伊朗須充分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義務,并為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採取必要措施。

另據伊朗梅爾通訊社報道,伊朗總統抨擊歐洲領導人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并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後,沒有採取任何實際行動來履行義務。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并將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兩國關係驟然緊張。2019年5月初,伊朗給歐洲國家60天時間談判解除制裁,否則伊朗將逐步削減對《伊核協議》的義務。

法、英、德及歐盟都相繼對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深表遺憾,并稱將繼續努力維護對伊合法貿易。但伊朗方面認為,歐洲國家在履約上缺乏進展。此後,伊朗先後突破低豐度濃縮鈾存量300公斤的上限和濃縮鈾豐度3.67%的上限。伊朗政府還表示,將每隔60天減少一次其所履行的伊核協議義務,直到歐洲拿出保護伊朗利益的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