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媒體參訪團 參訪連江縣政府

【本報記者劉紹滿9月2日臺灣報導】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織的「2019年澳門媒體臺灣參訪團」昨日繼續在連江縣(馬祖)南竿實地瞭解當地多個旅遊文化景點。連江縣政府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旅遊資源豐富及獨特,歡迎廣大澳門居民前往臺灣馬祖觀光旅遊及投資發展。

參訪團一行昨日前往連江縣政府參訪,受到連江縣政府縣長劉增應及交通旅遊局局長林長青等熱情接待。劉增應與參訪團一行座談,他簡要介紹了中國臺灣馬祖旅遊業發展的情況。

前往馬祖,旅客主要是乘坐海上客船及小型飛機到南竿及北竿,才能到此「世外桃園」。劉增應表示,每年大概有二十萬人次的旅客量,且旅客量逐年增長之中,有百分之二十的增長率,其中海上「小三通」每年運輸人次達十幾萬及二十萬人次,今年空中交通達至四十萬人次,目前每年海上及空中交通的運輸五十萬人次,未來會朝一百萬人次發展。馬祖以國際接軌為旅遊發展目標,完善交通設施,正不斷完善擴大南竿及北竿的機場,並正計畫興建南竿與北竿之間的大橋,南竿機場未來擴建完善,將會計畫開通澳門的航線。

劉增應指出,馬祖與澳門面積相約,而馬祖的人口僅有一萬三千人,與澳門服務的旅客數量來比較,馬祖預計每年可以服務六十萬人次的旅客,馬祖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歡迎廣大澳門居民前往馬祖觀光旅遊。到馬祖的澳門旅客較為少,目前主要旅客都是來自臺灣地區。馬祖與大陸有兩條海上船運客運航線,澳門旅客除從臺北機場坐飛機到馬祖,亦可從大陸福州從客船到馬祖觀光旅遊。

據介紹,馬祖由南北竿、東西莒及東引等數十座島嶼構成,占地不到30平方公里,卻擁有四個「世界第一」——世界密度最高的地下坑道、世界保存最完善的閩東聚落建築群、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石神像以及繁殖密度最高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還有最為特別的「藍眼淚」,海島國際馬位松比賽等旅遊文化資源。

據記者在馬祖的觀察瞭解,馬祖現時屬於旅遊「處女」之地,還有很大的發展及開發空間,沒有高級酒店及餐廳,總共有三千人旅客量住宿的接待能力,且只有較為普通的民宿可住,晚上亦沒有「夜生活」,OK廳或休閒娛樂的場所都沒有,唯數不斷的小店鋪在晚上早早就關門,且當地的居民非常之熱情及樸素。據當地的導遊講,當地最大的犯罪率就是超速駕駛,基本上沒發生過罪案,即使當地居民或旅客掉了錢包在地上,都沒有人去撿的,只會影下相通過員警去處理。對於若想到較為原生態觀光旅遊的居民來講,或許到馬祖走一走,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參訪團一行昨日在馬祖南竿參觀了媽祖宗教園區、藍眼淚生態館、馬祖酒廠及八八坑道等知名的旅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