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波協議針對中企 外交部指有悖公平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表示,如果將政治因素人為地引入5G開發、利用與合作,甚至將有關問題政治化,採取歧視性的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的原則,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波蘭與美國簽署聯合聲明,要求對5G設備供應商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并需確認供應商是否受外國政府控制。兩國支持今年布拉格5G網絡安全會議的提案。有美方官員稱,必須共同防止中方利用華為等公司收集情報。波蘭總統杜達被問及華為的問題時稱,波安全部門發現可能具有間諜性質的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5G技術是國際社會共同的創新成果,它的開發利用關乎全球經濟發展、世界各國利益和人類的文明進步。有關5G規則和標準的制定,應在具有普遍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機制框架之下,通過開放包容的多邊進程來加以討論。

耿爽說,如果將政治因素人為地引入5G開發、利用與合作,甚至將有關問題政治化,採取歧視性的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的原則,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耿爽說,關於波蘭與美國發表的5G聯合聲明,此前波蘭總統和總理曾明確表示過,將公平、公正地對待在波中國企業,不會針對特定國家和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措施。我們希望波方能夠說到做到、言行一致。

另外,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端地打壓中國企業,這種行為既不光彩,也不道德。美方對別國的5G網絡建設指手畫腳,赤裸裸地強拉甚至威脅其他國家要採取與美一致的立場,其單邊主義和霸權行徑暴露無遺。

耿爽說,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的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和指責,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美方打壓中國企業、污蔑中國的真實意圖是什麼,相信任何秉持公正客觀立場的國家都對此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最後我還是要重復那句話,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謠能力,也不要低估別人的判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