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支持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

【香港中通社9月5日電】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9月2日說,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就和平協議草案達成一致。協議簽署後,美國將從駐阿富汗的5座軍事基地撤走接近5000人;塔利班承諾將切斷與「基地」組織的聯繫并開始與阿富汗政府談判。

據路透社5日報道,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草案的部分內容已經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公之於眾,但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面對記者追問時,仍然以談判在「某些方面」還在繼續進行為由,在強調協議重要性的同時,拒絕透露更多協議細節。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美國國務卿篷佩奧9月2日在布魯塞爾會見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又在3日與北約秘書長舉行了會晤,并與之商討支持阿富汗和平進程與談判的問題,以及外國部隊逐步撤離阿富汗的步驟與措施。

據《美國軍事新聞》報道,對於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的決定,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會「完全支持」美國在阿富汗為達成和平協議所作出的努力。

「我與蓬佩奧就當前的一些安全問題進行了討論。北約會全力支持在阿富汗實現和平的努力。我們譴責最近在阿富汗發生的可怕襲擊,同時北約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阿富汗軍隊。」在與蓬佩奧會面後,斯托爾滕貝格在推特上寫道。

這份對於美國和塔利班來說「雙贏」的協議,引起了美國9名前大使或前高級官員的擔憂。他們警告,如果美國在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全面和平協議以前大規模撤軍,阿富汗可能陷入「全面內戰」。

據新華網報道,美國5名卸任駐阿富汗大使、1名前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1名前副國務卿以及另外兩人,3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網站發佈聯合聲明,認為美方大規模撤軍應該在「真正的和平協議以後,而非以前」。

美國自去年年底開始與塔利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談判,第九輪談判近日結束。阿富汗政府一直被排除在談判以外,緣由是塔利班認為政府是美國扶植的「傀儡」。

在談判獲得進展的同時,塔利班沒有停止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和全國各省中心城市的攻擊。9月5日早上,塔利班在喀布爾使館區發動汽車炸彈襲擊,塔利班發言人穆扎希德在聲明中宣稱,有12名外國人和8名阿富汗國家安全局特工被炸死。9月2日,塔利班在喀布爾一處外國人居住區發動自殺式襲擊,致使16人死亡、119人受傷。

塔利班發言人穆扎希德日前告訴美聯社,「我們知道現在正在進行和談,」穆扎希德說,「但必須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并不弱,哪怕要談判,我們也會強勢地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