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通過 修復「九澳三聖廟」

【本報訊】文化遺產委員會9月3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文化局在會議上就「九澳三聖廟」提供修復支援諮詢委員意見,並介紹了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工作情況。

位於路環九澳村的「九澳三聖廟」,建於1883年(光緒九年),具一定的歷史價值及建築特色。文化局就計劃對廟宇建築出現的白蟻蛀蝕、牆身裂縫等情況提供修復支援向各委員諮詢意見,獲委員一致通過,並建議對廟宇進一步全面檢查和修復。

此外,文化局向文化遺產委員會介紹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工作情況,聽取委員的寶貴意見。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自《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後,文化局積極開展有關保護工作,包括持續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陸續將具潛力的項目列入清單,及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建立。今年初,文化局已完成了12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公開諮詢工作,預計今年內將公布有關意見總結報告,《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項目日後將以刊登公報的形式公布。文化局亦將積極配合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正開展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工作,檢視及向國家推薦本澳具申報條件的非遺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