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發動襲擊為由 特朗普取消秘密會晤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說,他曾計劃8日同阿富汗總統加尼及塔利班代表在戴維營秘密會晤,但因為阿富汗發生針對美軍士兵的襲擊而取消會晤。

特朗普在推特上說,加尼和塔利班主要領導人本計劃於7日晚間抵達美國,參加在戴維營的會晤。“令人遺憾的是,為了增加籌碼,他們承認在喀布爾發動襲擊,這次襲擊導致1名美軍士兵和11名其他人員死亡,我立即取消了會晤并叫停了和平談判。”

在9月2日美國與塔利班就和平協議“原則上”達成一致之際,塔利班5日再度發動襲擊,導致至少12人死亡,包括1名美軍士兵,另有數十人傷。爆炸現場屬於使館區。這是塔利班四日內第二次發動襲擊。9月2日,塔利班在喀布爾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135人死傷。據路透社報道,5日死亡的美軍士兵是來自波多黎各的34歲美軍一級中士埃利斯•巴雷托• 奧爾蒂斯,致使今年在阿富汗喪生美軍人數上升到16人。

阿富汗總統加尼譴責襲擊,認為美方“與一個仍然在殺害無辜民眾的組織講和毫無意義”。阿富汗政府對美方在不要求塔利班減少暴力的情況下急於撤軍表示擔憂,認為襲擊表明塔利班不可信。

特朗普說,當得知塔利班是襲擊的幕後黑手時,他立刻取消了會談。他7日在推特上寫道:“如果他們在這些非常重要的和談期間都不能同意停火,甚至殺害了12名無辜的人,那麼他們可能無論如何都沒有能力去達成一項有意義的協議。”

事實上,美國與塔利班達成一致的協議草案受到各方質疑。美國國務院5日在聲明中說,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已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回到多哈,將繼續與塔利班談判。

美國與塔利班去年年底開始對話,雙方上周末結束第九輪談判。哈利勒扎德9月2日說,美國與塔利班就和平協議“原則上”達成一致,草案必須獲得美國總統特朗普批准。協議簽署後,美國將在135天內從駐阿富汗的5座軍事基地撤走5000人。

阿富汗政府對協議草案提出質疑,要求美方澄清協議部分內容并提出需要更多信息評估協議可能產生的後果。據新華網報道,阿富汗總統顧問奧馬爾5日說,就協議草案“有太多擔心,我們仍然不確定這一協議會給阿富汗未來產生怎樣的後果”。

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美軍已有至少2400人死亡。特朗普一直聲稱要結束“無休止”的阿富汗戰爭。按照美聯社的說法,塔利班的襲擊正在“考驗”特朗普撤軍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