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財相:約翰遜要協議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據路透社8日消息,英國財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Sajid Javid)當天表示,首相約翰遜將不會在下月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要求推遲英國脫歐,而是將敦促各方達成協議,使英國順利退出歐盟。

賈維德說,“首先,首相將於10月17日和18日出席理事會會議,他將努力達成協議,他絕不會在這場會議上要求(脫歐)延期。”

近期,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議會頻頻受挫。一項旨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首先在英國議會下院通過後,6日在議會上院也獲得通過,該法案將在呈交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後成為法律。這意味著在法律層面,約翰遜將不能實行“無協議脫歐”。

此間觀察人士認為,除非英國在10月19日歐盟峰會結束之前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否則約翰遜將不得不尋求歐盟同意推遲脫歐。

約翰遜在就任首相後發表的首次演講中表示,英國一定會在今年10月31日期限前完成脫歐,并呼籲民眾看到脫歐為英國帶來的機遇。此後,由於與歐盟難以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英國“硬脫歐”的風險持續上升。

另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報道,當地時間7日,反對脫歐和支持脫歐的人群都走上倫敦街頭遊行,英國警方當天也組織了大量警力維持秩序。不過,隨著遊行活動的進行,部分支持脫歐的人與警方發生了衝突,有16人被警方逮捕。據英國警方表示,被逮捕的16人中,有13人被控“暴力騷亂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