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禧樓被丟空多年 當局稱需重新設計

【本報訊】澳大舊址標誌性建築物之一的“銀禧樓”已分配給行政公職局作公務員培訓中心之用,但五年過去仍然被丟空。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受訪時解釋,由於“銀禧樓”原來的用途設計為大學課程所用,與公務員培訓中心的設計及設備需要有別,例如公務員培訓中心需要增建電腦化測試課室、工作場景模擬室、雙面觀察室、大型會議室及演講室等,因此須全面重新設計,早前局方已聘請工程公司設計圖則,惟設計完成後,未能配合當時新出台的“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需重新設計,故至今仍然丟空。

高炳坤承認公職局在過程中可以做得更好,如在《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修法過程中更早知悉有關要求,則不需等待最後階段才調整設計。他指出,公職局在有關方面非專業,在諮詢工程公司時,對方亦沒有就有關要求作提醒,局方已作出檢討。現時局方已計劃今年底進行工程公開招標,工程預計需時一年多。

高炳坤又稱,公職局實際接收“銀禧樓”的時間比政府規劃的時間遲,又指接收後曾考慮先用作其他用途,並同步重新設計大樓,希望增加使用效益。惟經工程公司評估後發現升降機無法運作需要更換,不少設施設備亦需要維修,裝修後亦未必與新設計吻合,會重複成本,經綜合考量後放棄作臨時用途,所以期間沒有使用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