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全國台聯舉辦台胞中秋茶話會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台盟中央、全國台聯10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2019年在京台胞中秋茶話會”。在京定居台胞、在京投資的台灣企業界人士、在京求學的台灣學生200餘人歡聚一堂,暢敘鄉情,共迎中秋佳節。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在致辭中向與會的各位來賓和台灣鄉親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他說,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我們堅決貫徹這一主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

鄭平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融合發展,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增進廣大台灣同胞福祉,是台灣同胞前途所在。只要兩岸同胞攜手同心,排除干擾,克難前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就越走越寬廣,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就越來越順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勢就越來越強勁。

北京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天福集團副總裁曾明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密切,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台灣島內主流民意,兩岸同胞都希望經濟不斷發展,生活越來越紅火。

茶話會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表演了合唱《我和我的祖國》、古箏獨奏《夜深沉》等精彩節目,現場氣氛歡樂熱烈。

全國政協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吳國華主持茶話會。

台學者赴陸任教被辭台灣職位 立委質疑政治干預學術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將推動“中共代理人法”修法工作引發恐慌,台灣“中研院”前研究員劉孔中在退休後赴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任教,卻“被請辭”研究員職位。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學聖10日指出類似案例有3宗,質疑政治干預學術。

劉孔中日前投書媒體指出,“中研院”6月發出公文,聲明8月起在大陸擔任專任教師者,禁止兼任研究人員,他因任教於中國人民大學而“被請辭”。不過,陳學聖就該個案發函予陸委會、“教育部”、“中研院”,得到對於該個案的回應卻是有所差異。

陳學聖說,“中研院”說是請示陸委會後做出決定,“教育部”卻說只要非軍、黨系學校就不禁止,陸委會又改口說要“個案認定”,說法數變、互踢皮球。陳學聖要求“教育部”要明確認定是禁止或許可,陸委會也應承擔協助釐清之責,以免接下來修法後,學者面臨不確定風險,莫名踩到法律紅線。

陳學聖說,據他們掌握,“中研院”至少3個兼任研究員因此“被請辭”,目前其他在大陸任教的台灣學者到底是否觸法?另外,台生在大陸攻讀碩博士,領固定助教薪資,是否也有違法疑慮?如果相關規定沒釐清,將引發不安。

“教育部”教育副參事林世英表示,未在台灣學校任教的人,官方沒有任何權限去限制赴陸任教;如果是學校,公立大學老師禁止兼職;但私立學校不用報備,若後者赴陸兼職也是私校的董事會自行程序決定。

陳學聖說,先前行之多年的慣例,赴陸任教不需要一一報備,現在若要修“中共代理人”法律,擔心未來法律見解有爭議,若被擴張解釋,很多人在大陸任教,都會被認為是觸犯法例,要求陸委會要通盤考量。)

韓國瑜回應“換瑜”聲音:民進黨希望藍軍陷信心危機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韓國瑜10日在一場造勢活動中表示,他現在被抹黑,讓藍軍對他喪失信心,出現“換瑜”聲音,而民進黨就是希望藍軍陷入信心危機,對自己提名的人選失去信念。

由於從國民黨初選結束之後,黨內一直出現“換瑜”聲。韓國瑜在致詞時表示,國民黨在4年多前提名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剛提名時一片叫好,但因抹黑、扭曲、中傷,讓藍軍開始對連勝文沒有信心,出現“為什麼不提名丁守中”的聲音,讓連勝文這麼優秀的同志輸掉選舉。去年,國民黨真的提名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參選台北市長,一開始聲望也很好,但最後藍軍又開始懷疑,出現“為什麼不提名蔣萬安”的聲音。

這次國民黨大選提名韓國瑜,韓國瑜自稱是國民黨的超級戰將,但又被抹黑喝酒、抱女人、打麻將、吸毒,讓藍軍又慢慢開始喪失信心,現在又出現“為什麼不提名朱立倫、周錫瑋”的聲音。

韓國瑜表示,不管國民黨提名誰,最後的下場都是如此,只有一個情況,可以讓國民黨贏得勝選,就是藍軍一定要對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有堅定信念,認為黨籍參選人是最棒、最好的。

“小我不重要、大我才重要、小愛不重要、大愛才重要”,韓國瑜說,如果沒有贏得2020選舉,未來4年台灣人命運只有天上的神才曉得。他認為,國民黨這幾年在野,大家過得比較“窩囊”,明年要用選票證明,把這股“窩囊氣”吐出來。

出席活動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詞時也重申,國民黨經過非常公開、公平、公正的民調,由韓國瑜出線,並經中常會通過。只有韓國瑜能夠代表國民黨,可以撥亂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