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最大公約數 博言

對於香港現階段的局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日前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的確,在這三個月以來,香港經歷著半世紀以來最大的亂局,造成的破壞陸續浮現,由社會整體到市民個人都付出了沉重代價,且目前縱暴派及暴力衝擊參與者出現繼續執迷不悟,得寸進尺,甚至揚言要將暴力升級,搞亂香港,罔顧香港社會利益,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香港回歸22年來,中央堅定不移地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無論是幫助香港對抗金融風暴渡過難關,實施自由行促進香港第三產業發展,方方面面都體現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持。近期修例風波引起連串暴力衝擊,中央依然堅定「一國兩制」的政治定力,恪守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香港憲制秩序,避免香港完全失控。特別是,香港近期發生的抗議示威和暴力行為中,一些激進分子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撕毀香港基本法,包圍和沖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種種違法暴力行徑公然冒犯國家尊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難逃法律的審判。為何香港面臨回歸以來的最嚴峻局勢,中央怎麼還不出手止暴制亂?到目前為止,中央還不出手,是因為中央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目前局勢仍沒有到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無法控制的局面。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中央至今仍然認為特區政府有能力自行處理這次困難,特區政府也正盡最大努力處理,不存在失去「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擔心。可見,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地位和繁榮穩定都建基於「一國兩制」之上,挑戰「一國兩制」,讓香港社會經濟出現動蕩,後果嚴重。

對於香港那些「迷途羔羊」的暴徒,其心何其險惡!其行何其狠毒!尤其是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不斷升級的違法暴力已讓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大眾正常生活的基本權利被嚴重侵犯,航空、零售、旅遊、餐飲等行業遭受重創。香港遍體鱗傷,他們卻仍不收手,公然襲擊員警,毆打香港市民和內地旅客,在施暴現場揮舞英、美國旗,甚至將五星紅旗丟入海中等行為,如此倡狂、囂張的行徑,嚴重踐踏香港法治與秩序,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嚴重損毀國家民族尊嚴,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其實,中央多次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要強調「三條底線」不能觸踫︰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有人膽敢觸踫、挑戰「三條底線」,幹擾、破壞「一國兩制」,不但其政治圖謀註定徹底失敗,而且必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在這點上沒有任何模糊空間可言。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一國兩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行為,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筆者也認為,香港社會安寧不容繼續破壞,特區繁榮穩定不容繼續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更不容挑戰。暴徒和幕後操縱者的真實面目和陰險圖謀已經徹底暴露,持續的「反中亂港」違法暴力行徑已經讓香港廣大市民忍無可忍,已經讓14億全中國人民深感憤慨。

另外,香港激進分子及其背後組織策劃者的政治陰謀昭然若揭,他們以超出集會、遊行、示威自由範疇的極端暴力行為搞亂香港,而且烈度不斷升級、破壞性不斷加劇,其目的就是沖著「一國兩制」中的「一國」這個根本,妄圖接應西方反華勢力,通過癱瘓特區政府管治、製造香港亂局來牽制中國發展大局。對於香港不斷發生的動亂事件,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則指出,香港的反修訂《逃犯條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並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北京高度關注香港局勢,從戰略和全域高度作分析和部署,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不僅危及港人生命財產安全,而且毀掉港府管治權威、香港法治基石、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如果港府不能控制動亂,北京絕不坐視不管。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同時,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也表態指出,這場鬥爭已是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民建聯認為,港人最希望社會恢復秩序,若警方執法承受巨大壓力,最終港人將受害﹐呼籲各界若想堅持「一國兩制」,就要「停一停、想一想」。林鄭日前則稱:「面對持續的暴力違法活動,香港社會正需要強大的正能量。」她懇請港人堅決捍衛法治,支持社會早日恢復平靜,讓港府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對於香港連月出現暴動事件,有國際調查報告指出,香港的連月衝突及暴力正在考驗「一國兩制」的尺度和韌性,以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預期「一國兩制」會維持,但當香港的經濟、金融和社會政治與內地的聯繫正逐步增加,長遠影響憲制和法制;近期社會事件對政府管治系統和法治造成長遠傷害,令人懷疑營商環境是否仍然穩定,如果局勢未能改善,可能進一步調低評級。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等香港政團聲明指出,有關瘋狂、肆意羞辱國家及瀆犯民族的卑劣行為不但嚴重違法,造成刑事破壞,更公然挑戰中央人民政府權威,其行為狂妄、愚蠢,害人害己,損傷香港市民基本福祉和長遠利益。聲明促請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嚴懲暴力衝擊人員,絕不姑息,維護香港社會法治、安定和國家尊嚴,讓香港儘快恢復正常秩序。港區全體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說,全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最憤怒、最嚴正的言辭,強烈譴責部分激進示威者的卑劣行徑,要求警方馬上採取果斷、快速及必要的行動制止暴力,呼籲熱愛和平、關愛香港的市民團結起來,強烈譴責並抵制暴力示威者及其違法行為。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聲明指出,激進示威者漠視法紀的行為,絕對不能姑息和容忍。一連串暴力行為對下一代產生極其負面的影響,此風絕不可長。呼籲社會各界珍惜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支持特區政府嚴正執法,儘快恢復社會秩序。

香港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挑戰法治底線甚至國家主權,令人非常不安及擔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日前表示,圍堵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汙國徽的暴行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憤怒。每位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站出來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採取果斷必要的執法行動遏制暴力蔓延,恢復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文予以強烈譴責並指出,「這些敗類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歷史的唾棄。」他呼籲:「國徽蒙汙,我請大家線上上線下全力聲討,我們要讓全國人民知道:香港人並不姑息這些數典忘祖、喪心病狂的暴徒!」筆者也相信,所有真心愛香港、希望香港好的人士都不願看到情況繼續惡化、失控。特區政府和警方有必要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平息暴力衝擊,將違法者繩之以法。一再顛倒是非、慫恿暴力衝擊的「縱暴派」,對目前的亂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一定會受民意的懲罰和歷史的唾棄。

公然可見,「港獨」亂港勢力所煽動起來的連月反政府行動,是一場有組織、有計劃、有策略的顛覆行動,試圖通過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不斷挑戰特區與中央政府的底線,不斷試探社會容忍的底線,以達到破壞特區政府管治、瓦解警隊執法能力、毀壞香港社會秩序,進而以暴力奪取香港管治權力的目的。全體港人同仇敵愾,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依法嚴懲違法者,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其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日前則對當前香港局勢提出三點意見:第一,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第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第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楊光指出,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他們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就是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正如楊光日前所言的,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都應當擦亮眼睛、堅定立場,清楚地認識到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真愛香港,就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每一個愛護香港的市民都能以自己的行動,自覺抵制暴力,制止暴力,並自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和特區警隊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活動,支持特區檢控和司法機構各司其職,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應有的懲治,彰顯法律的公正與威嚴。特別是對那些暴力犯罪的骨幹分子及其背後的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當局應當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法治之繩不可鬆,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

因此,「有血性的中國人都應該聲討暴徒的惡行,全力打擊暴行」。香港絕不能容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絕不能容忍挑戰法治底線的行為,必須堅守法治,不容暴力蠶食。對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全社會應予以最嚴厲強烈的譴責,必須以行動堅決反對,執法機構必須嚴正執法,不容違法者逍遙法外,也不能容許,更不應讓事件拖得太久,以打遊擊式處理事件並沒實效意義的,必須加以強力遏止,還香港昔日的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