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再否決提前大選 首相拒再尋求延遲脫歐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日在脫歐計劃上接連受挫。英國議會下院10日凌晨再次否決了約翰遜提出的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議會隨後正式開始為期五周的休會。就在同一天,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准了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讓英國首相的脫歐計劃更顯艱難。

經過激烈的辯論後,大多數反對黨議員投下反對票或者棄權,最終投票結果為293票支持、46票反對。由於未達到規定所需的、全部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以上票數的支持,約翰遜提前大選的動議再次被否決。

早在4日晚約翰遜已經遭遇過一次挫敗,他提出的提前大選動議當天遭議會下院駁回。在10日凌晨投票結果出爐後,約翰遜說,政府將在議會休會期間繼續努力與歐盟談判達成協議,同時也做好無協議脫歐的準備。他強硬地表示,自己絕對不會要求歐盟再次推遲英國脫歐。

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表示工黨不會步入“首相設下的陷阱”,稱約翰遜讓議會休會“只是為了避免議會質疑他的作為”。他說工黨希望舉行大選,但不希望冒著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帶來災難的風險舉行大選。

持續多時的英國脫歐僵局一直無解,2019年4月,歐盟正式同意英方請求,將脫歐最終日期延長至10月31日。新首相約翰遜上任以來,在脫歐問題上立場鮮明、態度強硬。他反復強調,無論以何種方式,將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前脫歐。

不過,約翰遜帶領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計劃接連遇挫。反對黨發起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一周內獲議會兩院批准,9月9日下午獲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成為法律後生效。這意味著約翰遜讓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計劃,在法律層面將無法實行。該法案要求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把脫歐期限推遲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除非英國議會10月19日以前批准一份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

英國議會還表決通過,要求約翰遜公佈一份機密文件,內容是評估英國無協議脫歐所將造成的衝擊,這是對約翰遜的另一次打擊。10日凌晨,英國議會下議院以311對302票還通過了一名保守黨籍議員的提案,要求政府公佈一切與“黃鵐行動”有關的文件,為英國無協議脫歐預作準備。所謂的“黃鵐行動”,是指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8月18日所披露的官方文件,根據這份文件顯示,如果在無過渡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英國將面臨一系列困境,包括燃料、食品和藥品短缺等問題。此文件一經公佈,立即在英國社會引發巨大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