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空襲沙特石油設施 伊朗稱美國指責毫無根據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電】綜合消息:沙特境內重要石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事件15日持續發酵。美國方面指責伊朗是該起事件的幕後指使者,伊朗則回應稱美方指責毫無根據。另一方面,沙特能源部表示,襲擊事件已導致沙特石油減產約一半。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布蓋格工廠以及胡賴斯油田14日遭到多架無人機襲擊併發生火災。雖然也門胡塞武裝隨後認領了此次襲擊事件,但美國方面指責稱是伊朗主導了該起襲擊事件,並認為是伊朗向胡塞武裝提供了先進武器,導致沙特遭受重大襲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沒有證據表明襲擊來自也門”,伊朗應對沙特石油資源豐富地區遭到打擊負責。

據伊朗ISNA通訊社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15日對蓬佩奧的言論作出回應時說,“這種盲目和沒有根據的指控毫無意義”,以沙特為首的聯軍一直對也門進行侵略並犯下戰爭罪行。

穆薩維還表示,結束也門危機唯一的辦法是停止聯軍對也門的襲擊,削弱西方國家對侵略者的軍事幫助,並努力尋求政治解決方案。

據沙特通訊社等媒體報道,此次襲擊迫使沙特布蓋格工廠和胡賴斯油田的石油生產暫時中斷。沙特能源大臣阿蔔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15日表示,無人機襲擊致使沙特原油供應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沙特石油產量的50%。襲擊還導致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氣供應量減少約一半。阿美石油公司目前正盡力恢復生產,並將在48小時內公佈最新進展。

也門胡塞武裝部隊發言人14日通過胡塞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說,胡塞武裝當日出動10架無人機對沙特境內兩處石油設施發動襲擊。這名發言人還表示,為應對沙特方面對也門的軍事干預,胡塞武裝將對沙特境內目標發動更多攻擊。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也門首都薩那,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此後,胡塞武裝時常使用導彈、無人機等向沙特境內目標發動攻擊。近來,胡塞武裝多次放出大規模打擊沙特境內目標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