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斷交」危機再現 「斷交雪崩」將不可免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連日來,正當台灣島內因所羅門群島正式宣佈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而引發震盪之際,19日又有消息傳出,同樣位於南太平洋的圖瓦盧因更換新總理,親台灣的總理索本嘉下台,霎時引爆該國會否因此改變與台灣「邦交」關係的疑慮。對此,多位台灣學者指出,兩岸關係現今如此緊繃,如果台當局無法反躬自省,「斷交雪崩」將不可免。而未來如果蔡英文連任,台灣「外交歸零」更非沒可能。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指出,蔡英文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近期更高調支持香港的分裂勢力活動,大陸當然要「報復」。她認為,大陸挖台灣「友邦」不是沒道理的,「因為蔡英文做得太過分了」。

至於台灣面對「邦交國」一個個減少,張麟徵指出,台當局對此根本沒有辦法,也阻擋不了。例如所羅門這次中斷與台灣的「 外交」關係,儘管美國、法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等多國都企圖去幫台灣遊說、阻擋,但都阻擋不了。因為現在很多國家都想跟中國大陸建交,大陸在國際上有發言權,地位越來越重要,大陸連美國都敢鬥,所以靠向大陸的話,可能得到好處也比較多。

現時,台灣在歐洲只剩下一個梵蒂岡;非洲只剩下一個斯威士蘭;太平洋減掉所羅門之後,剩下5個;中南美洲由於在美國後院,有美國的支撐阻撓,現時還剩下9個。張麟徵預料,蔡英文若連任,最終讓台灣的「邦交國」歸零,不是沒有可能。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認為,儘管美國為了阻止其他國家相繼與台灣「斷交」,有意在美國通過一個「台北法案」,其目的就是威脅那些有意要跟台灣「斷交」的國家,如果真的要與台灣「斷交」的話,可能會導致一些不好的後果。但是湯紹成認為,這個法案就算通過,也是沒有辦法阻擋台灣的「友邦」跟台灣「斷交」的。因為美國本身與中國大陸建交,就無法阻擋這些國家要與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了。

湯紹成強調,中國大陸現今的國力、實力跟過去完全不一樣了,「美國搞不過大陸」,就象所羅門一樣,「所羅門阻不了,其他國家也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