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農興邦 繼往開來 ——記第二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

「農,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鄉村興則國家興。7月12日至16日,在兩岸各界人士的共同支持卩,第二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在浙江宵寧波市寧海縣成功維辦。論壇以「藝術讓兩岸鄉村更美好」為主題,由國台辦交流局、農業農村部對臺灣農業事務辦公室指導,兩岸關係雜誌社、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組織委員會主辦,臺灣工商建設研究會、臺灣中華靑年企業家協會、臺灣中華兩岸農業交流發展協會、臺灣青年創業育成中心協辦。

促進基層交流共商鄉村振興

7月14日上午,第二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開幕式暨主題峰會成功舉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廣德福、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監事長黃明智、中共寧波市委常委胡軍、中共寧海縣委書記林堅等近300位兩岸嘉賓應邀出席活動。

張志軍在致辭時表示,去年5月,首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成功舉辦,為促進兩岸基層交流、共商鄉村振興、共拓互利合作、共謀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搭建了一個新的平臺。相信在兩岸與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屆鄉村振興論壇一定會取得更多的成果。他指出,當前,儘管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事端、不擇手段阻撓兩岸民間交往,但兩岸交流融合的大勢是任何力進都壓制不住的。此次論壇的舉辦,就是兩岸同胞希望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的一個生動體現。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貫徹落實「31條惠台措施」,持續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共建美好鄉村、共建美麗家園、共謀民族復興!

廣德福表示,回望過去,兩岸農業界30多載同心耕耘、風雨兼程,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發展格局。若眼當前,兩岸優勢互補,資源分享,臺灣農業起步早、理念新、文創精,大陸為臺灣農業實現產業轉移、理念嫁接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展望未來,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必將為兩岸農業合作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更寬廣的空間和更優越的環境,兩岸農業的有識之士完全可以在這個大舞臺上大顯身手,大有作為。

黃明智表示,全國台企聯在發展農業產業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和嘗試,成立農業發展工作委員會,促進各地台商涉農企業相互間的交流,推薦兩岸農業產業項目合作,共圖商機、共謀發展。他說,在新的形勢下,全國台企聯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協助廣大台商積極參與到寧波經濟建設中,與寧波、寧海加強聯繫與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岸鄉村振興,實現共同發展。

胡軍表示,寧波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連,甬台交流源遠流長。目前,寧波擁有11個中央和省級對台交流平臺,毎年舉辦的「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浙台合作周寧波專場」,以及對台鑒層交流特色活動都是兩台交流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品牌。希望兩岸專家和業者在寧波、在寧海好好體驗、細細品味,攜手做好「藝術讓鄉村更美好」這篇文章,共創鄉村振興新格局。

林堅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詞,他說,寧海是「一帶一路」戰略的交匯地、浙江大灣區和寧波都市圈建設的橋頭至發展潛力、投資前景廣為看好。近年來,寧海致力打「百村美、百業興、百姓和」的美麗新鄉村,成為浙江乃至全國鄉村振興的先行區之一。希望通過論壇的互互鑒,擦出更多思想火花,照亮鄉村振興的探索實踐之為國家戰略的實施提供可複製推廣的良好經驗。

藝術點亮鄉村 交流促進融合

在主題峰會上,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中人民大學副教授陳炯、臺灣屏東科技大學教授段兆麟中共寧海縣委副書記李貴軍等4位兩岸嘉賓為與會嘉帶來精彩演講。

邱毅以「深化兩岸合作,共同推動藝術振興鄉村作」為主題展開演講。他表示,早年他在臺灣曾推動閑農業、精緻農業、傑出農民、富麗農村,那時臺灣會充滿著向上提升的活力和朝氣,培育了許多優秀人才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如今,大陸各地農村蓬勃發展希望臺灣農業界人士抓住這一難得機遇,投入到這一波「大陸熱」中,支持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陳炯以「藝術振興鄉村途徑」為主題展開演講。他認為,可通過5種形式實現藝術振興鄉村這一目標,分別為鄉村藝術集市、鄉村品牌戰略、鄉村藝術節,鄉村書院建設、鄉村家群文化。他並以湖北省孝昌縣王店鎮樊家灣為例,表示藝術可帶來村落環境的提升,可幫助挖掘村落的潛在文化價值,繼而轉化為新型生產力,也可重塑村落的文化凝聚力。

段兆麟以「農業美學原理在鄉村景觀管理的應用」為主題展開演講。他認為,農村美是鄉村振興追求的境界,是文化、藝術、景觀的具體表現,鄉村景觀管理是鄉村對自然或人為環境景物進行規劃設計、調整及維護的活動,以產生美的意象,而提高遊客的滿意程度。農業美學與鄉村景觀是促進「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基礎條件,也是鄉村振興發展的體現。

李貴軍以「藝術點亮鄉村振興夢」為主題展開演講,闡述寧海在這方面的實踐。他表示,寧海從千年文脈積澱入手,從藝術提升的特殊要求出發,外引內育一大批‘駐村藝術家’,帶動群眾共建美麗家園,以開展「藝術家駐村」「藝術提升品位」「設計改變生活」三大行動為主要抓手,3年內將違成5個藝術特色鎮、10條藝術特色風景線、50個藝術特色村;並通過「藝術+」「+藝術」方式,推進藝術和產業融合、和環境融合、和文明融合、和生活融合,全面提升鄉村綜合發展力。

注入藝術元素 建設美麗鄉村

在開幕式舉辦前,兩岸嘉賓于7月13日共同參加甬台鄉村藝術交流基地揭牌暨臺灣「駐村藝術家」聘任儀式。寧波市台辦副主任顧海飛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寧海提出「藝術振興鄉村,設計激發活力」的理念,探索出一條將藝術設計與農村生活生產相融合的全新道路,打造出大佳何葛家村、胡陳梅山村、岔路湖頭村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真正實現藝術和鄉村有機結合。他說,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不斷強化甬台藝術家交流合作,發揮各自資源優勢,貢獻各自力量。

臺灣藝術聚落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成俊、臺灣建築師雜誌社副社長張弘昌、國際雕塑創作營聯盟執行委員林立仁、駐地藝術創作工作室藝術家任大賢、紙農書院、微型手創聚落負責人黃世豐等5位臺灣藝術家獲聘為「駐村藝術家」。

隨後,兩岸嘉賓參觀了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前童古鎮。前童古鎖是浙東地區保存至今的一座頗其儒家文化古韻的小鎮,以其民居佈局奇特、明淸建築保存完整而蜚聲遐邇,具有「小橋流水遍庭戶,卵巷古院藏藝文」的風範。古鎮的婉約和大氣,引得兩岸嘉賓不時駐足細品。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劉力維表示,前童古鎮不但保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而且市容整潔、居民富足,可見寧海美麗鄉村建設成果豐碩。

理論結合實踐取得顯著成效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本屆論壇既注重理論探討,也著眼於取得實際效果。論壇期間,兩岸嘉賓經過交流互訪,增進了瞭解,加深了感情,達成了許多合作意向。

寧波市台辦主任許義平,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易陞、李泓蘭等兩岸嘉賓在開幕式上進行了合作項目簽約,涉及健康養生、婚慶文創、鄉村藝術、園區建設等方面。此外,兩岸嘉賓還先後赴寧波南灣新區、寧海縣躍龍街道、寧波市象山縣等地進行參觀考察。臺灣企業家走入企業和工業園區,諮詢招商政策、評估項目效果、探尋新的商機;不少台商表示,當地交通便利,投資環境良好,將考慮未來在此投資設廠。

本屆論壇受到兩岸多家媒體的密切關注,引起兩岸積極反響。

(郝沛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