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修法規定公務人員大陸轉機須申請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內政部」日前預告修訂公務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明定公務員過境大陸轉機需事先申請。「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2日指出,陸委會已有函釋,修法只是完備法規。

蔡英文當局規劃修「國安五法」,升高對軍人、政務官和一定職等以上公務員赴大陸的管制要求。陸委會今年初通過函釋政府機關、各縣市及學校,要求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赴大陸機場轉機至其他國家或地區,必須申請許可或報准。

「內政部」於日前預告修訂「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除探親、業務交流、主管機關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外,未來公務員、政務人員、地方首長若轉乘經由大陸地區機場、港口的飛機、船舶到其他國家地區也需事先申請。

陳宗彥指出,現行公務員進入大陸地區本來就要提出申請,且陸委會此前就有函釋指出,修法只是為了讓法規更完備。

依陸委會函釋,不論過境轉機或不過境轉機,皆為進入大陸地區,均須於赴陸前申請許可或報備。但在香港轉機不需事先申請。截至去年底統計,全台公務員人數計35萬5876人,不包括公立教師和軍人。

另外,「赴陸人員返台通報表」也正修正,新增詢問是否參加大陸地區黨政軍方主(協)辦的活動、是否受邀擔任大陸地區黨政軍或正式性機關的職務或成員、是否遭遇要求進一步聯繫大陸地區人士。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赴大陸地區返台後7個工作日內,應填具赴陸人員返台通報表。

對於班機因天候因素轉降大陸地區機場,「內政部」指出,班機遭遇颱風不得以迫降大陸地區是不可抗力事由,依規定,移民署初步認為應可事後報備。

親民黨不排除與第三勢力合作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2020大選,手握推薦參選人「門票」的親民黨尚未提出人選。該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22日指出,目前擬定兩個方案,不排除與第三勢力合作,但不會出賣「門票」。

親民黨和「時代力量」黨是藍綠兩大黨外,唯二握有推薦人選參與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門票的,因此宋楚瑜和親民黨對2020的態度也將影響選舉形勢。宋楚瑜在2000年、2012年、2016年三度參選均落敗,是否再出征也備受關注。

張碩文表示,這次的選戰,親民黨需要「母雞」帶頭,目前黨內擬有兩方案,一是獨立參選,但也持開放態度與第三勢力成為盟友;二是理念相同者可以一起合作,但絕對不會出賣「門票」,要理念相同才能合作,但決策委員還沒開會決定,人選約在10月初公佈。

至於與外界合作的方案,張碩文強調是親民黨的備案,尚未跟外界任何陣營討論。此外,外界仍關注柯文哲與親民黨合作與否;張碩文表示,這仍持著開放的態度,但他也坦言:「因為他的智慧比較高,我們比較不懂要怎麼合作。」

第二屆「兩岸一家親」學術論壇在甘肅舉行

【中新社蘭州9月22日電】第二屆「兩岸一家親」學術論壇22日在甘肅省榆中縣舉行。近四十位兩岸學者匯聚一堂,就兩岸關係、台灣政局趨勢等主題展開學術研討。

本次論壇以「習近平總書記‘1•2’講話與祖國和平統一」為主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北京聯合大學等大陸研究機構、高校的專家學者和來自台灣的銘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學者參加論壇。兩岸專家學者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與祖國和平統一前景、台灣民情變化趨勢研判、兩岸關係和台灣政局趨勢與風險等議題進行發言、討論。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兩岸關係存在的很多問題一時不易解決,是「兩岸一家親」的力量推動兩岸人民一起前進。他指出,當前台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本次學術論壇的主題,就是要在當前形勢下,探討如何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兩岸一家親」學術論壇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主辦。論壇旨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研究台灣民情,反映台灣民意,是兩岸學者進行台灣民情學術研究交流的平台。

台灣民眾黨提名8人參選立委 柯文哲力求藍綠不過半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8月份籌組台灣民眾黨,9月22日公佈首波提名參選區域立委的8名黨員。8人平均年齡40歲,一起喊出「藍綠推兩邊、民眾擺中間」。

柯文哲指出,現在台灣只有藍綠沒有白,只有統「獨」沒有是非,已經讓民眾怨聲載道。他也說,過去第三勢力犯的錯誤就是一直在統「獨」競爭,「賣的產品跟別人一樣、廣告手法也一樣,市佔率大的公司才會獲勝」,因此不能遇到困難就推到統「獨」、藍綠上面,更重要的是效率、科學、數據、溝通。

台灣民眾黨的首波提名分佈在台北、新北、苗栗、台中、高雄,台北市規劃3人參選,曾經擔任台北市社會局秘書的蔡宜芳,以及台北市政顧問張幸松也投入選舉,去年高票當選台北市議員的資深律師徐立信也加入台灣民眾黨投入選舉。

對於台灣民眾黨提出的挑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重點不是提名誰,而是代表的理念,一天到晚只罵藍綠,不會有說服力。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說,人選缺乏知名度,理念也不清楚,光靠柯文哲的光環,難以反映在得票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