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爆反政府示威 要求總統塞西下台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埃及多個城市自9月20日起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抗議者要求捲入貪污醜聞的總統塞西下台。9月21日,埃及警方以裝甲車、催淚彈、橡膠子彈甚至實彈驅散抗議民眾。截至22日,警方在首都開羅已拘捕74名示威者。

據路透社22日報道,示威者號召在27日舉行「擠滿開羅所有廣場的百萬人遊行」。埃及政府嚴陣以待,將大批安保部隊和便衣警察部署在解放廣場附近,該地曾為8年前埃及大規模抗議的主要集會場所。

報道稱,此次示威由流亡海外的埃及商人阿里(Mohamed Aly)在網上發起。蘇伊士地區也爆發了警民衝突,當地居民稱催淚彈導致的煙霧極濃,數公里外的住宅都受到了影響;有示威者稱有人因為橡膠子彈和實彈而受傷。

流亡西班牙的埃及商人兼演員阿里自9月初起於網上公開片段,指控塞西無視埃及數百萬民眾活於貧困之中,反而花費大量金錢於豪宅和酒店上,與國家經濟緊縮政策背道而馳。

塞西否認指控,阿里在17日發放的片段要求對方19日或之前辭職,否則民眾會於20日上街示威。

結果在20日,開羅解放廣場再次成為大批民眾聚集之地。而「塞西下台」、「人民命令政府下台」等成為當地推特流行榜之首。

埃及總統塞西目前正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據埃及國家電視台報道,目前聚集在解放廣場上的人數并不多,氛圍不算十分緊張,其中一些年輕人僅僅自拍了幾張照片後便離開了現場。

埃及總統塞西2013年得到軍方支持發動政變上台。2018年3月贏得連任總統大選,任期本來會在2022年屆滿,但該國國會今年4月通過修憲,允許塞西連任至2030年。有批評者稱他在國內以強硬手段打擊反對派,其宣佈的國家緊急狀態至今未解除。

據《紐約時報》20日報道,不少示威的參與者的不滿還集中在社會民生議題,而非完全針對塞西本人。此外,《紐約時報》注意到,此次警方對示威抗議的回應較為低調,比外界所稱的激烈程度更低,尚沒有出現大規模拘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