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磋商有望重啟 韓美商議如何應對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韓聯社22日消息,朝美工作層磋商有望近期重啟。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勛當地時間20日就朝美無核化工作層磋商重啟一事表示,朝方一直釋放信號,已就此情況與美國國務院對朝特別代表比根進行了磋商。

李度勛當天上午在美國國務院大樓會見比根後接受記者採訪時作出上述表示。他介紹,本月10日與比根通電話,之後情況出現進展,他與比根就如何應對目前情況深入交換意見。其間,他訪問了俄中兩國,并與各方共享看法,就如何攜手中俄日為無核化付出努力的方案進行了探討。下周在聯合國大會期間,他還將同比根繼續會面磋商。

至於與比根會談的具體內容,李度勛表示,由於當前處於敏感時期,不宜透露具體內容。對於朝美工作層磋商的重啟,他表示,最為重要的是雙方能坐下來談,共享河內金特會之後彼此的各種想法,在傾聽彼此立場後尋找切入點,這才是談判的重要意義。

李度勛前一天對韓國駐美特派記者們表示,朝美保持溝通,紐約聯絡渠道一直暢通,如有必要,雙方隨時可以溝通,希望9月底以前談判重啟。李度勛之後還將會見白宮、智庫、學界人士,并於21日前往紐約,會見日方朝核事務代表,韓美日對朝代表三邊會議屆時也將舉行。

另一方面,朝美工作磋商朝方首席代表金明吉20日發表談話,敦促美方拿出朝美工作磋商新方案,同時表示他對磋商結果持樂觀態度,并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涉朝積極表態表示歡迎。

朝中社20日援引金明吉的話說,他閱讀了特朗普有關朝美關係表態的報道,對特朗普“從更加務實的觀點出發來處理朝美關係這一明智的政治決斷表示歡迎”,“期待美方帶著正確的算法來參加即將舉行的朝美磋商,并對磋商結果表示樂觀”。

金明吉說,他認為朝美間應注重構建彼此信任,從能做的事開始逐一分階段解決問題,這才是“最佳選擇”。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9月9日表示,朝方願在本月下旬與美方舉行朝美工作磋商,并敦促美方屆時拿出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朝方可以接受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