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經濟進入調整期 劉本立倡擴公共投資

【本報訊】22日上午,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的“澳門經濟論壇2019”在澳門大學崇文樓演講廳舉行。

該論壇已連續第三年在澳門舉行,今年正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暨澳門特區成立二十週年,意義尤顯重大。一如既往,這屆論壇的主旨是成為政府與民間智庫的交流平台,以及政策發佈及解讀平台,為澳門經濟可持續發展共襄良策。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以及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是論壇的支持單位;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代表、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陳守信主席、中聯辦經濟部張建華副部長級助理,以及來自內地、本澳及香港的嘉賓約九十人,出席了是次活動。

澳門經濟學會劉本立會長致歡迎辭時指出,本澳經濟已進入調整期,全年經濟可能會出現單位數字的負增長。經濟學會最新發佈的澳門經濟景氣指數亦顯示,經濟呈走跌趨向。他建議政府應做好穩定經濟及穩定就業方面的工作,擴大包括基建設施在內的公共投資,並多關注本澳中小企業的經營困難,進一步做好優化民生的各項工作。

該會柳智毅理事長在主旨演講中對澳門經濟發展作了綜合分析,透過澳門經濟景氣研究模型、宏觀經濟預測模型等工具,推算今年至明年本地經濟的可能表現。他精闢形容澳門經濟當前“一號風球仍然懸掛”,預測出現低單位數字負增長的可能性,並整理了人民幣匯價波動與本地經濟近年每個階段性發展,呈正相關關係的情況。因應澳門外向型經濟的特點,他指出人民幣走跌影響內地旅客減少在澳消費,或會影響本地經濟表現,對此必須有所準備。

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梁明所長談到中美貿易摩擦面臨升級風險等國際不穩定因素上升,但他認為,回歸二十年來,澳門與內地經貿合作關係日益深化,成為推動澳門經濟長足發展的重要因素。澳門要積極發揮“一帶一路”的節點作用,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視特色專業人才的培養與引進,繼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陳守信主席向與會者詳細介紹了澳門財政儲備制度的概況。他表示,金管局將參照國際組織的建議及相關的可行性研究結果,持續優化財政儲備的管理制度。對於財政儲備長遠策略性政策的部署,他指出,關於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構想,金管局將按照《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做好諮詢工作的規劃安排,包括編制諮詢文本、舉辦公開諮詢會及到立法會舉行專場解說會等。特區政府將以開放的態度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

在主旨演講結束後,商務部對外貿易硏究所所長梁明、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秘書長劉偉、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助理鐘韻、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硏究中心主任周平、澳門經濟發展委員會及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唐繼宗等五名專家學者,亦分別圍繞澳門與內地經濟合作發展的不同方面,作專題發言,提出不少建議。

這屆論壇,為推動澳門經濟的發展匯聚菁英智慧,收效豐富。澳門經濟學會表示,將進一步整理學者專家在論壇上提出的政策及策略建議,提供特區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