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絲路之旅結束 冀促兩地交流合作

【本報記者鄒玖勝9月21日敦煌報道】由澳門中聯辦、甘肅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舉辦的澳門媒體「絲路之旅」採訪活動21日圓滿結束,在最後兩日的行程中,媒體團一行赴首航節能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項目、敦煌博物館、公共文化綜合服務中心等地方參觀採訪,感受敦煌城市建設和發展的成果與遠景,並觀看了大型民族舞劇《絲路花雨》,深入了解敦煌的悠久歷史和“一帶一路”文化。本次媒體團團長、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陸寶華在總結行程時表示,希望通過媒體團採訪報道,促進澳門和敦煌兩地交流,以及在旅遊、文化和經貿等方面的合作。

考察敦煌光熱發電

20日,媒體團一行來到敦煌光電產業園區,考察參觀首航節能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項目。該項目由北京首航艾啟威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發電系統主要由太陽集熱系統和發電系統組成。據講解員介紹,熔鹽吸熱塔高260米,頂端安放吸熱器,主要用來吸收光場反射的太陽能,加熱傳熱流體熔鹽。項目占地7.84平方公里,塔周圍由12000面定日鏡組成,單面反射面積115平方米,整個光場總反射面積達138萬平方米。電站配置11小時的熔鹽儲熱系統,可實現24小時連續發電,年發電量可達3.9億千瓦時、二氧化碳減排量為35萬噸,相當 1萬畝森林所處理的碳排放量。

項目於2016年9月入選國家首批太陽能熱發電示範項目名單,2016年11月開工建設,2018年12月28日成功並網發電,是目前我國首個投運的百兆瓦級太陽能光熱示範電站,也是全球聚光面積最大、吸熱塔最高、建設週期最短的100MW級熔鹽塔式太陽能光熱電站。

該項目總經理劉福國受訪時稱,太陽能光熱發電是清潔、環保能源,與光伏發電相比具有連續、穩定輸出的特點,可以彌補光伏發電的各項短板,是一項具備成為基礎負荷電源潛力的新興能源應用技術,潛力巨大。由於光熱電站建站需符合幾個必要條件,包括充足的日照條件、方便的運輸通道,以及豐富的水資源,而敦煌正好符合,故公司最終選擇在此地建站。目前機組正處於試運階段,相關技術與設備需時磨合及調整,預計本月底進行驗收並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欣賞民族舞劇《絲路花雨》

為進一步瞭解敦煌悠久的人文歷史和一帶一路文化,媒體團一行亦先後參觀了敦煌博物館、敦煌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城市規劃館,並於當晚觀看了大型民族舞劇《絲路花雨》,它是以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和敦煌壁畫為素材創作的,歌頌了畫工神筆張和歌伎英娘的光輝藝術形象,描述了他們的悲歡離合以及與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間的純潔友誼。《絲路花雨》多次前往沿線國家演出,成為溝通民心的藝術橋樑。目前已在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演出二千八百八十五場,觀眾達四百五十多萬人次。

本次媒體團團長、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陸寶華在總結行程時表示,澳門與敦煌都是一帶一路道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兩地都是東西方文化交流之地,有很多共同點及相似之處,希望通過此次媒體團採訪報道,讓本澳居民能對敦煌文化、一帶一路以及西北人文風情有更多了解,促進澳門和敦煌兩地交流,以及在旅遊、文化和經貿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