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台胞不缺席中華民族復興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6日在北京表示,廣大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定然不能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的堅定力量,也是制止分裂、打擊島內“台獨”勢力的強大力量。

在當天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關於下周即將舉行的國慶閱兵,請問能否透露這次閱兵的預算有多少?

任國強說,這次國慶閱兵嚴格遵循“科學統籌、標準供應、勤儉節約、精打細算”的總體原則,主要依託現有標準、現有設施和現有資源,精準高效實施各項保障,確保每一分錢、每一件物資都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發揮有限經費的保障效益。

另有記者問:此次閱兵編組上有一個高頻詞是“聯合”。無論是成立閱兵聯合指揮部,還是徒步、裝備以及空中梯隊綜合保障上都採用了聯合編組的方式。這樣設計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任國強說,這次國慶閱兵充分體現了聯合特點,主要考慮是著眼履行“四個戰略支撐”的職能使命,按照聯合作戰要求籌劃設計,充分展示新的領導指揮體制下中國軍隊聯戰聯訓聯保能力。“比如,在閱兵的組織指揮上,成立了閱兵聯合指揮部,履行聯合籌劃、聯合指揮、聯合督導的職能。”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昨天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說,即將到來的國慶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團聚的盛大節日,幾場重要活動都會有台灣同胞參與。對於閱兵展現的國防建設的巨大成就,有的台灣同胞覺得很振奮,也有的台灣媒體表示這是大陸在“秀肌肉”,對台灣安全構成了威脅。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正如國台辦發言人所說的,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家將舉辦一系列慶祝紀念活動,屆時將邀請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共同參與,共襄盛舉。”任國強指出,廣大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定然不能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的堅定力量,也是制止分裂、打擊島內“台獨”勢力的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