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啟後 優化工作 深化成效 澳門「千人計劃」第二階段工作有序開展

澳門特區政府2019年3月30日啟動了澳門「千人計畫」專案第二階段,以增強澳門與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以及學校間的瞭解溝通,更好培養和發掘澳門優秀青少年。

澳門基金會當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行了「千人匯」匯員大會暨與行政長官面對面活動,澳門「千人計畫」項目第二階段正式啟動,並進行了「千人計畫」締結姐妹學校簽署儀式。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等出席了活動。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隨著「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行,澳門的發展機遇將會越來越多,澳門青年的發展空間將越來越廣闊。他勉勵廣大青年奮發有為,順應時代潮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把自己的理想同國家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在成長的路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李海表示,「千人計畫」和「千人匯」的成功實施,充分體現了澳門特區政府對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的高度重視。未來,教育部願與澳門特區政府繼續攜手支持相關活動,積極促進澳門與內地青少年之間的互動交流,為澳門青少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搭建更廣闊的平臺,提供更多的機會。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志剛表示,全國青聯將繼續全力支持「千人計畫」開展和「千人匯」建設,幫助澳門青少年更準確、更全面、更深入地瞭解和認識祖國的改革發展和歷史文化,增進兩地青少年的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為澳門青少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搭台搭梯。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持續加大青少年培養力度,持續關注青少年的長遠發展,關顧青少年的切實需要,推出各具特色的青少年活動,為澳門青少年成長、成才、成功創設良好條件。特區政府於2016年推出澳門「千人計劃」,項目得到國家教育部、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全國青聯)以及社會上眾多學校與社團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透過組織本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持續關注參與者的成長發展,進一步發掘和培養來自不同背景的優秀青少年人才,推動青少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截至2018年,項目吸引超過3,300名本澳青少年參加,成效顯著。特區政府將繼續在過往的工作基礎上,不斷優化現有的青少年培養工作,並於今年開展第二階段「千人計劃」,發掘和儲備更多優秀青年。

首階段「千人計劃」邀請超過60所學校及社團參與,廣泛覆蓋全澳各中學及青年社團,分別赴內地16個省、市進行學習交流。此外,為豐富交流特色,主辦單位更推動中學寄宿當地學生家庭、組織3個公務員團及1個國防教育體驗參訪團等舉措。第二階段的澳門「千人計劃」繼續獲教育部、全國青聯的大力支持,並攜手尋求進一步的突破:中學組的行程將增加參訪內地「雙一流」的重點高校;推出締結姐妹學校計劃,鼓勵澳門中學與內地學校締結成為姐妹學校,突破一次性的交流約束。公開組則以「一團一策、精準策劃」為要求,由內地相關省市青聯為每個交流團度身訂造出團計劃,並在行程中加入培訓課程,加深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政治制度及社會發展等方面的瞭解,進一步深化活動成效,讓澳門青少年開闊視野。

2019年澳門「千人計劃」活動的各項準備工作已陸續啟動及開展,主辦單位亦於早前舉辦了講解會,為今年參與計劃的9所中學及13個青年社團的項目負責人及輔導老師講解活動流程指引及注意事項。另外,主辦單位將於本週六(3月30日)下午假綜藝館舉辦「慶祝澳門回歸二十週年──千人匯匯員大會」活動,邀請2016至2018年參與「千人計劃」的學員及輔導老師參加,共同回顧過往三年「千人計劃」及「千人匯」的工作以及展望未來的發展計劃。

澳門「千人計劃」是特區政府培養青少年工作的一項積極部署,特區政府將繼續保持與本澳學校及社團的良好緊密溝通,持續優化項目的各項工作。2019年澳門「千人計劃」的學校和社團正陸續開展組團及招募工作,接受符合條件的人士報名,關於澳門「千人計劃」的更多詳盡資訊,敬請留意澳門基金會的網站https://1000prog.fmac.org.mo/。如有垂詢,歡迎致電8795 0904(林小姐)或89880223(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