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省級政協座談 學中央政協會精神

【本報訊】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日舉辦“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會議精神學習座談會”,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部長傅鐡生、副部長張深居,以及逾八十名澳區委員出席。

座談會昨假澳門日報大廈舉行,該會會長馬志毅致辭時表示,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聯誼會作為以澳區委員為主體的社團,必須及時跟進學習、深入領會,組織分享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政協的工作要求和講話精神,希望切實加強委員的思想感悟,貫徹落實到委員履職盡責的各個方面。

馬志毅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人民政協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尤其要抓好點三點工作,對此,他提出三點體會,一是對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體會,澳區委員身肩特殊使命,應當充分利用好人民政協這一協商平台,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發揮澳區委員獨特的優勢,以創新的思維方式建言獻策,以務實奮進的作風推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推動澳門結合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二是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體會,澳區委員會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並且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對澳門大政方針的宣傳者、傳播者、踐行者。澳區委員都是本澳各界別、各專業領域的佼佼者,應傳播社會正能量,多做拉近民心,舒解民困,團結民眾的工作,特別是關愛青年,可透過“政協委員進校園”、“政協委員帶你走出校園”等各類活動,把廣大青年引領到建設祖國的同心圈,為民族偉大復興多作貢獻。

三是對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的體會,澳區委員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既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也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該會監事長楊道匡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建設為例,指港澳特區政府沒有設置與政協對應的機構,而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是一個具有代表性和聯絡廣泛的政協委員聯誼組織,如與特區政府建立對應的聯絡機制,委員的建議可以得到有效採納,則助力國家和特區發展的雙向作用也能得到充分發揮。

傅鐡生作總結發言時表示,澳門回歸20年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方針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最佳制度,政協委員要積極探索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如何更好發揮積極作用。亦要擔負時代使命和責任,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在大事大非面前態度堅定、旗幟鮮明,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